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主禱文 (路11.2-4, 太6.9-13) 15 JAN 2011

近來寫的禱文越寫越少,反而默禱的時間多了,與FC早上開聲的禱告則保持。
冬天的日光越來越遲出來,感覺上好像比上年還暗,7點後,天還未光的。

今早的禱文只寫下主禱文。
當寫到「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之前,才發覺少了一句:「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再補回時,不用藍筆,用了另一隻色(黑色)寫,便記起除了馬太6章的主禱文外,剛在路加福音讀過,便比較路 11章2-4節與太 6.9-13。

兩者不同的正是黑色筆所記的分別。
太6:12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路11:4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
太6:13B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 (路加福音無此段)

馬太福音,在主禱文後再加了兩句
太6:14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
太6:15 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這正是一份同理心(太 7:12)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跟着看其他的書籍都像與主禱文都拉上一點關係,這是先入為主的主觀感受。
看遠溪清流中「不要心懷不平」詩37時約略查看到
耶和華幫助,解救義人脫離惡人,把他們救出來,因為他們投靠他。(37.40)
就像救我們脫離兇惡的一句。脫離兇惡包括一切自己的惡念,困苦,綑鎖。

因詩37,又無意看到詩36.9 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又與1月15日偉大心靈禱告像有些關連 :「使我們在你的光中得見真光......使我心靈常照你的旨意事奉你。」(又像主禱文: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
偉大心靈禱告又讀到「求祢讓我向自已死,就向祢活」(與密室看到「從幻想到祈禱」第7章的祈禱與必死性有點相關)
竭誠為主有點相關:羅6:4 ....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
「白色喪禮」是舊身命的埋葬,若無死的轉捩點
,成聖不過是幻影。
....在「白色喪禮」中與神立了約....(上帝的旨意是叫我們成聖便要經歷「白色喪禮」,以致我們不求自己的益處,先求上帝的國與義,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會想起「死亡一刻」的禱告....要放下緊餘一些地上自己掌握操控的東西;或立志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的一刻。

讀到「安慰之言」羅3:2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上帝 的榮耀。"
最大的罪 是對上帝不虔不敬不感謝衪,而敬拜偶像( 偶像可以是心所愛的過於愛上帝).....信徒有責傳悔改的道。(像赦免我們的罪......榮耀,全是祢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