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續「這是我的愛子」便談「我所喜悅的」+ 「你們要聽他!」

本星期日午堂牧者從一則講道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 3:17) 是本講章「接受上主的託付」最重要的訊息。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 上帝的靈彷彿鴿子降下 ,落在他身上。
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太3:16-17)
這的確是一則非常重要的 訊息,聖父聖子聖靈同時出現,聖父說話,聖子受洗,聖靈降在耶穌身上。主耶穌成為受聖靈的受託者,是上帝所喜悅的愛子。
因時間所限,牧者只能說到:「這是我的愛子」是同路者/代理人,下年才講「我所喜悅的」。

星期一,門訓,導師教導至馬可福音談變像山,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
耶穌、摩西、以利亞在山上開會。(組員会想像當時耶穌對摩西、以利亞說話,透露了2人身份,耶穌說摩西、摩西...以利亞、以利亞.....,他們談論什么重要的事倩?)
彼得想留下他們為其搭三座棚,彷彿就在天堂。
可 9:7 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也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
這話是對三位門徒說的,包括彼得。
可17:6 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

彼得在他的彼得後書有帶出類似的說話,可見彼得對此話印像極深
彼後 1:17 他從父 神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会否彼得極其害怕,無法聽見天上聲音說的一句「你們要聽他!」

究竟天上的聲音說了什么?
「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太 17:5)
「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有古卷: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路 9:35)
還是 『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可 9:7)
還是彼得所回想的「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彼後 1:17)

大膽假設,有人極其害怕只聽漏一句。以最完整的一句為最完整的:
「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太 17:5)

然而「上帝所喜悅的」是什么?
我們都無法用外在的行動取悅上帝,衪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 (詩51:6), 衪所要的祭是憂傷痛悔的靈。(詩51:17) 主說:「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 義人 、歡喜更大。」(路:15:7 )

上帝所喜愛的是『憐恤 、不喜愛祭祀。』 (何:6:6, 太:12:7, 太9.13),
並且盡心、盡意、盡力、愛他、又愛人如己、就比一切燔祭、和各樣 祭祀 、好的多。 (可:12:33)
不盡心、盡意、盡力的愛衪,怎能得主喜悅呢。
保羅說要全然委身才得主喜悅,是「盡」的解說,是身心靈的獻上!
所以弟兄們,我以 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 12:1)

正如彌迦書6.6-8說:
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 上帝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 燔祭 麼
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 公羊 、或是萬萬的油河麼。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麼。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麼。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 好憐憫 、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 上帝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 上帝。(來 12:28)
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 上帝所喜悅的。(來 13:16)
林前13章補充,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行善是發自內裏的愛,真誠的。

「你們要聽他」很明顯是要順服主,聽主命遵主道而行,是主所喜悅的。主要我們做什么?在主內一同成長。

願我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上帝的旨意;好叫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上帝;照祂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ref:西1.10-14)

(星期三又剛看至路加福音的变像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