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我的神、我的神!為什么離棄我? (詩22.1, 太27.46) 14 JAN 2011

詩22:1 我的 神,我的 神!為甚麼離棄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

詩(詠)22.2-6
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
你又為什麼遠離我的懇求,和我的哀號。
我的天主,我白天呼號,你不應允;
我黑夜哀禱,你仍默靜。
但是你居於聖所,作以色列的榮耀!
我們的先祖曾經依賴了你,
你救起他們,因他們依賴你;
他們呼號了你,便得到救贖,
他們信賴了你,而從未蒙羞。

我們常求上帝與我們同在,然而上帝在我們意料之外,心靈、感覺、思想、經驗之外。
衪臨不臨在己經分不清了。
憑感覺,苦況,詩人/人子像感覺不到上帝的同在,被上帝離棄一樣。
然而上帝仍然在他們苦况中臨在。

在經驗絕對的孤寂/黑暗中,死蔭的幽谷中,光的出現,便有180度的轉变,上帝又像同在了。
我們逃避痛苦,不想經歴孤寂/黑暗,但無論我們感受上帝同在與否,上帝都同在了。當感受上帝的同在,便享受獨處。
羅 8:35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
羅8:37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我們只是怕我們犯罪得罪上帝與祂隔絕。
所以不是向上帝說「我的 神,我的 神!為甚麼離棄我?」
而是求: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以致因赦免我們的罪,祢便聖潔的臨在!AMEN

參考「從幻想到祈禱」P.11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