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星期二

談彼得三次不認主 (太26.69-75) 4 JAN 2011

太26:69 彼得在外面院子裡坐著,有一個使女前來說:“你素來也是同那加利利人耶穌一夥的。”
太26:70 彼得在眾人面前卻不承認,說:“我不知道你說的是甚麼。”
太26:71 既出去,到了門口,又有一個使女看見他,就對那裡的人說:“這個人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
太26:72 彼得又不承認,並且
太26:73 過了不多的時候,旁邊站著的人前來對彼得說:“你真是他們一黨的,你的口音把你露出來了。”
太26:74 彼得就發咒起誓地說:“我不認得那個人!”立時,雞就叫了。
太26:75 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

「彼得三次不認主」這件事。
主預知到這事的發生(太26.31,34),而彼得也認為自己不会不認主的(太33),
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

不認主的三个層次:
1. “我不知道你說的是甚麼。”
2. 起誓說:“我不認得那個人!”
3. 發咒起誓地說:“我不認得那個人!”

當時仍在晚上,在火炭旁的彼得看著受審的耶穌(路22.54-62)
約18:26 有大祭司的一個僕人,是彼得削掉耳朵那人的親屬,說:「我不是看見你同他在園子裡嗎?」
回想彼得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太26:51)
彼得是何等膽大,他不仍不明白為了得勝,耶穌必須要受死。

彼得愛主認為自己不会不認主,當面對考驗威脅,他人性的反應是逃避,“我不知道你說的是甚麼。”
然而,當威脅再加增時,他起假誓,再而發咒起誓,違背主道。
「我不認得那個人!」這句話是如此冷漠,不帶感情。
約18:26 有大祭司的一個僕人,是彼得削掉耳朵那人的親屬,說:「我不是看見你同他在園子裡嗎?」
彼得就像浪子離開了主。
立時,雞就叫了。

路22:61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路22:62 他就出去痛哭。

雞就叫了,是一个提示,更大的提示是主自已。但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四目交投,想到主的目光柔和關切,而彼得卻是迷妄不知所措),彼得由一片空白中醒過來, 出去痛哭,好像是帶有悔意,但又無可奈何,三次不認是一個定局,因為他還未看見死而復活的主,自己所靠的主要上+架受死了,真的會復活嗎?這是一個信心的問號。

比較彼得與猶大是兩種不同的道路,猶大為了30塊錢出賣主。
30塊錢與+字架交織了一個不一樣的畫像,人往往被試探走著另一條的路。
但主說: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太16:26)

當主復活了,3次問彼得:「你愛我嗎?」彼得答「是的」,耶穌就叫他牧養他的羊。當中包含主愛激勵、寬恕,彼得再被堅固受託,並帶著一份被釋放的使命感,找到一条+字架的路,這路不再是苦的而是有榮耀的主守候著。當彼得真正認識復活的耶穌後,他的生命起了重大改變,由漁夫變為傳道人,由衝動魯莽的人變為穩重的「磐石」;他與耶穌的關係也改變了,現在他的罪得寬恕,也完全明白耶穌所講的他死亡和復活的意義。(約21.15-17)

祈禱◆我何等渴望被你--熾熱、光輝和榮耀的你--完全充滿,以致除了你那恩典的光輝外,再不能容下別的東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