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星期六

井旁的婦人 (約4.6-10, 13-15)

上帝常常使用世界不會選擇的人來影響別人:井旁的婦人卻是被社會遺棄的。

約4:7 有一個撒馬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
約4:25 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約4:26 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約4:28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
約4:29 「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



井旁的婦人遇見耶穌先是羞愧,因她為免碰上別人,在中午才前來打水。

但她感到意外,她不能把自己的隱私「遮掩」,因耶穌完全知道她。耶穌不單說了未來發生的事,也知道素來不相識的人的事。

耶穌在這裡把「活水」這個獨特的信息傳給這婦人,叫她靈性永不再渴,敬拜神是需要「心靈和誠實」,不在於地點(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約4:21) ):
約4:13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約4: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約4:24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耶穌並說,和這撒馬利亞的婦人說話的就是彌賽亞!

婦人也說莫非這就是基督嗎?

婦人最後真誠悔疚,得釋放,自由,雀躍。這是許多經歷神的人的心靈寫照。

她從此振作起來過有意義和有價值的生活。她重生了,自發與人分享關於她自己的好消息。

(參考聖像畫p.50、認出誰在路上同行p.28、循道靈修網9月5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