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關於青少年問題

今早崇拜講者談一則關於青少年的調查

調查發現香港中年市民 對青年印象負面多於正面(報章)
發佈時間:2010/9/15
香港青年協會最新一項調查發現,社會人士對香港青少年整體能力缺乏信心,而且負面印象多於正面。

該項名為“社會人士眼中的青少年”的調查抽樣訪問了504名30至60歲的巿民,瞭解港人對青少年的觀感。當中超過三分之一受訪者表示,對年輕人的形象觀感負面;逾六成人表示不明白時下年輕人的想法,有八成半以上認為年輕一代被寵壞,而七成半指年輕人喜歡挑戰權威。

被訪者認為最嚴重的青少年問題為過分沉迷上網,占總數逾三分之二;其次為濫藥和吸毒,占四成九。

被訪者心目中青年人的品行評分只有“自信”一項合格,在十分滿分中平均給五點五分。其餘九項,包括“誠信”、“樂於助人”、“勤奮”、“公德心”、“守時”、“禮貌”、“尊重別人”、“自強不息”及“責任感”均在五分以下,即不合格。

雖然被訪者對年輕人改善香港的能力不具信心,但過半數人則欣賞新一代港人的資訊科技應用能力,其次受肯定的是創意能力,約占逾一成半;表示對青年人有正面印象的受訪者則認為年輕人有活力、勇於嘗試及有學識。

此外,青協早前的另一項調查中,受訪青年自評團隊合作及溝通能力較高,然而是次調查只有極少受訪者讚揚年輕人這兩方面能力。

青協督導主任魏美梅認為,調查反映上一代對新一代缺乏瞭解。兩代人在人生經歷與價值觀等方面有所差異,認為彼此應以尊重及互信的態度保持溝通。她提醒,社會人士對青少年的信任和重視對青少年的成長十分重要。

回應
青年人哪,那些地方低分,便多加注意,在各方面改善,時刻緊記“誠信”、“樂於助人”、“勤奮”、“公德心”、“守時”、“禮貌”、“尊重別人”、“自強不息”及“責任感"。
引用某講者的話:
要有目標、有理想與夢想。
處事要熱誠,愛惜自己與別人,把握在世的時機,善用資源,為將來作好打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