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撒種的比喩(太13.1-9, 可4.1-9, 路8.4-15)

耶穌以撒種的比喩講道,對外人說是用比喩,及後對門徒說的卻是極之祥盡:

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甚麼用比喻呢?”
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
比喻引起聽眾發現真理的興趣,同時向那些懶惰、頑固的人隱藏真理,使他們看不見,對於誠心尋求的人,真理就變得明顯清楚了。

福音是向萬民傳送,但收聽與觀看與領受的人是有著不同反應。叫用心的,尋求的,以真理為至寶者得著。

對此"撒種的比喩"應以什么角度去看呢?
種子是神的道。
撒種人為傳道者、耶穌。
四種土地是四種聽道的人。

聖經(太13:19-23)已直接解說:
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裡的奪了去,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
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
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撒在路旁的)如撒旦奪去神的話,
撒旦引誘亞當、夏娃,使他們不信神的話,卻信了謊言,奪去了他們的心,便驕傲起來,輕看神,也看不起人,便犯了各樣的罪,不信便成了始祖與人犯罪的開端。
怎能遏止奪取神的話?便是一顆渴慕神的心,去和撒旦爭奪神的話,以武裝(弗6.11)把一切的心志奪回,歸向神。

(撒在石頭地上的)歡喜領受怎能有根?
根是種子的延伸,是深入土地錯縱生長,用心學習存記,實踐,若無反省,便如無植物的根抓土隨流而失。
想想今天午餐吃了什么?不記得了罷,因為無用心。
試想根的生長是持續不斷的。

(撒在荊棘裡的)世上的思慮與錢財的慾望每一天都如影隨形,怎去面對?
世上的思慮與錢財綑縛了人心靈的自由,基督的道是叫人得自由;
我們怎樣離開思慮,是每天恆切尋求神,安靜等候祂,
求改变更新。我們每天面對試探,經每天反省,重新立志如皈依時一樣,以加倍的謙卑服在神的腳下作長期的對抗。

(撒在好地上的)結實百倍的心田
泥土需要耕作,拖肥,料理,學做人,謙卑愛主,除去舊我,是需要用工。
撒種是雙向的,一方面神是裁培人,另一方面人亦要立志歸向衪。
鐵犂耕過人心的時候,自然是有原因的,因神不喜悅人的心田荒蕪。心靈裏的深耕,產生丰富的靈命果實。 --遠溪清流 (賽28.24)

不結果子的恐被剪除。(約 15:2)
彼後1:5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
........彼後 1:8B 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