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星期二

清心的人有福了

逃避,隱修是否一個躲避罪的一個好方法?

以下是馬丁路德於信心日引的意見撮錄:
保持內心的純潔,躲在偏僻之角,進入修道院,跑去曠野,與不作任何屬世的想法,集中思想天堂的事,都是自欺。對配偶忠貞、愛護家庭,並且善盡作父母的本份,都是當盡的責任,作這些事需要純潔的心思,不是遠離社會,才可以見到神。人若擁有純潔的心思,即使作不是+分乾淨或愉快的事如剷馬糞、洗尿布等,也都是+分純潔而神聖的工作。

回應馬丁路德:
個人主義的表達,可以是離羣獨處,也可以走向人羣。
離羣獨處是尋找神的其中一條路徑,它不代表逃避責任。
但若以逃避責任,逃避一些內心恐懼,以獨處、尋找神為籍口的人來說,會是真的自欺欺人。

清心可看為清潔的心(CLEAN HEART), 純潔的心思(PURE MIND).
內心清潔是不混雜,無偽裝,明淨,不攙雜。
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希12.14)
得見神是一個寶貴的應許。請找住這個應許,保持清心。

有認為清心的人必得見神,是指內心對神的一種確切認知的經歷。
摩西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來11.27)
約伯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 42:5
以賽亞蒙召時說:「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賽6:1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路 5:8)

能見神的人,不是單單清心便可以,八福是相輔相成。

狂妄自大不能虛心與謙卑見神,
心裏剛硬如何感受哀慟,亦不會有傷心痛悔的靈;
滿腹牢騷不能溫柔表態,
心靈被物慾佔據又豈能飢渴慕義,反之得一想二;
滿心自憐自悲,亦只能憐恤自己;
心懷二意當然不能專心心清,
口舌轉言或只能火上加油,不會使人和睦;
貪享安逸只能苟且偷安苟延殘踹,如何會為義受逼迫。
若單以清心,卻犯上以上各項又豈能取神喜悅。

9月8補充:
我們欲獻上清心為祭,但主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太 12:7, 太 9:13 )
「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憐恤是一個由內發出外的行動,包含了愛,主愛與呼喚也向罪人發的,也包含了福音的使命。
又或許只要求我們發自內心的呼喊: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羅1:19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
羅1:20 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羅1:21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1:25 他們將 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