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

好撒瑪利亞人(現代版)

今天同事問及我對近日國內一單路人被撞新聞:

『”廣佛五金城",2歲女童小悅悅被碾壓、十幾人見死不救一事進行調查。一次次翻看事發現場多個角度的監控視頻,如鯁在喉。“怪”這個字,不時在採訪時迸出來。十幾個人見死不救,沒見到的人卻稱“那是我沒見到,見到一定救”。難道真有這麼巧,小悅悅恰巧讓那十幾個見死不救的人遇上?』

同事問到才獲悉事件。我便說了聖經中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 (路加福音10:25-37 。)
真實與虛擬世界的問卷卻不一。為什么國內的人民對此事像如此冷血,同事有其解讀。
原因有懲治之先例:
某類似個案發生,好撒瑪利亞人,把傷者送往救治,被傷者家人問責追討賠償,後幸有錄影才免誤罰。
另有個案,有醉酒漢醉卧街頭,好撒瑪利亞人,送醉漢回家,而醉漢未能交代正確住處,放於家外,致冷死問責賠償。
訪問國內同事,若他遇此事,會報警,但快"閃"不在現場。
小時候曾遇一單老人釣魚被浪捲落海事故,浪不斷使老人的頭撞擊大石,當時即把事件報告年長親友姐夫,時親友善泳即時把老人救了,原來見此事的亦有與我同齡的人(老人的鄰舍),他們的反應可能是嚇呆了。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odtellyou/about-love/where-love-i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