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提摩太後書背景&結構

這卷書信放在提多書之前,但它很可能是保羅所寫的最後一封書信。

保羅在第一次宣教旅程曾到提摩太的家鄉路司得,他在第二次宣教中重訪該地時,那裏的人都稱讚提摩太(參徒16:1)於是,保羅決定帶他一起傳道。

當他在羅馬第一次獲釋後,便展開第四次宣教旅程,其間寫了提摩太前書和提多書,其後他再度被囚,提摩太後書就是個在囚禁期間寫成的。保羅再次遇到嚴厲的逼迫再次被捕。

這次被囚的情況比之前惡劣,保羅形容自己被鎖(1:16)。有冰冷堅厚的牆,甚至形容自己在等待死亡。保羅被處決之前寫了這信給提摩太,抒發了他對提摩太的關切,曾稱提摩太為自己的兒子(1.2)。 保羅與提摩太出生入死十多年,一心打造他成教會的主要領袖,當保羅勸勉他的時候,是對一個壯年厲靈領袖說話,因為當時提摩太已約三十五歲了。盼望保羅對提摩太的一番勸勉,也能激勵你成為一位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信徒。

在教牧書信中,這是流露個人感情最濃厚的一封,保羅知道自己離世的日子到了(四.6) ,回顧自己的一生,就好像一場美好的勝仗,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已經守住了,可說今生無悔。當時,他雖然處於患難中,感覺很多人都離棄他,但他仍然對上帝充滿著盼望,而他最記掛的事,就是上帝的道要繼續傳下去。保羅在這封書信中,就像一位將會離世的師傅,向提摩太講述他的經驗、信念、盼望和感想,鼓勵他務要傳適,將上帝的教訓薪火相傳。

《提摩太後書》綱目/結講:
一、引言/問安(一1~2)

二、對提摩太的激勵--作神無愧的工人(一3~18):
1.要把恩賜如火挑旺起來(一3~7)
2.剛強秘訣, 不要以給主作見證為恥(一8~12)
3.要固守真道,忠心不渝/保羅與阿尼色弗的榜樣(一13~18)

三、勸勉提摩太要忠心傳揚上帝的道(二1-26)
1.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二1~7)
要像基督的精兵(二3-7)
2.福音的內容---要記念耶穌基督已復活作王(二8~13)
3.要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二14~18)
4勉勵和提醒

4.1要成為聖潔,合乎主用(二19~22)
4.2.要溫和待人,善於教導(二23~26)

四、勸勉堅守真道:末世的危險和工人的職分(三1~17):
1.人在末世的景況/對末世危險應有的認識(三1~9)
2. 堅守真道的勸勉(三10-17)
2.1 凡立志在基督裏敬虔度日的,都要受逼迫(三10~13)
2.2 聖經有助於屬神的人(三14~17)

五.最後的囑咐(四1-15)
1. 務要傳道--要用百般的忍耐和各樣的教訓作傳道的工夫(四1~5)
2.工人盡職的榜樣和最後的見證(四6~18):
3.工人盡職的宣告(四6~8)
4.對同工的安排和囑咐(四9~15)
5.殉難前對主的信靠/ 患難中的盼望(四16~18)
6. 問安與祝福(四19-22)

六、結語──問安和祝福(四19~22)



參考:1. 每日讀經釋義2011年7-9月p.28


2. 歸納式研經實用手冊


3. 黃迦勒《提前後書、提多書及腓利門書註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