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星期六

不被罪制服的大衛 (撒下11-12, 24) (詩51)

大衛被上帝稱為"合神心意的人",但仍有人性軟弱的一面,縱親整卷重聖經大衛評價極高,他雖然犯了姦淫罪與拔士巴行淫、為隱藏自己的罪殺了忠心的烏利亞。(撒下11)

算點民數,點兵力誇耀國家雄厚的勢力,目的不純正。(撒下34)

以上兩件都是大衛作王權力日隆,安於逸樂,遠離了上帝並有未尋求上帝心意的一刻。
兩者透過先知告誡大衛。大衛反應極快,立即認罪,真誠悔改。
但上帝的責罰顯為公義,清正。
大衛與拔士巴所生的兒子夭圻(撒下12.23)
雖然大衛為兒子禁食卧地7天,為求孩子不死;然而孩子死了,便沐浴進食進耶華和的殿敬拜,大衛顯示絕對順服上帝主權之下。

大衛核點民數,受罰神降災,由大衛選擇自己的刑罰,因他明白上帝是豐盛燐憫的上帝,所以只把自己交在上帝的手不交在人的手。大衛受命築壇獻祭+分認真,不接受別人的禮物,用白得之物獻祭。
他每事求問上帝,由心靈的黑夜中重返光明,他為神建聖殿,以詩以歌以琴瑟以舞蹈歌頌神。
大衛犯了罪誠心悔改,順服於上帝的懲罰,甘心獻祭,明白上帝是公平正直、有豐盛的慈愛和憐憫。
於家庭,大衛未能好好管教孩童,烏利亞、拔士巴事作了壞榜樣有了缺失;但他作事精明、正直的對待上司掃羅,善待下屬、善待人民賞罰公平收納貧乏人、愛他的朋友約拿單,愛他的兒子押沙龍,愛他的勇士。
對人大衛是博愛的,對神他是忘形忘我謙卑的,認真的、忠誠。

尋求你的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q5FOZbZXDg

以詩51總結大衛的真誠悔罪,認識上帝的豐盛慈悲、公平正直。大衛說到『憂傷痛悔的心 』說明一顆真誠謙卑的心,是由於對罪的憂傷痛悔,幾乎要死。上帝喜愛內裏的誠實,喜悅痛悔的心,給予赦罪的救恩,不至於死。
51:1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
51:2 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
51:3 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51:4 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
51:5 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51:6 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
51:7 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51:8 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踊躍。
51:9 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51:10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註:“正直”或作“堅定”)的靈。
51:11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51:12 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51:13 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
51:14 神啊,你是拯救我的神,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你的公義。
51:15 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
51:16 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
51: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51:18 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
51:19 那時,你必喜愛公義的祭和燔祭並全牲的燔祭;那時,人必將公牛獻在你壇上。〔以東人多益來告訴掃羅說:“大衛到了亞希米勒家。”那時,大衛作這訓誨詩,交與伶長。〕

DO YOU WANT TO BE A MAN AFTER GOD'S HEAR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