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

星級大改造

兩个星期前(六)的一个下午,坐於电視前休息,电視正播放一套日劇『星級大改造』,時已播放一半:
http://www.hkheadline.com/ent/movie_info.asp?contid=289

故事簡介: 在K縣廳工作的野村聰(織田裕二飾演)是公務員中的精英份子,未婚妻就是建築界巨頭的千金,他一向自視甚高,晉升高層指日可待;他著力參與一項「老人綜合設施」的建設項目,以顯示他傲視同群的實力,可是開始這項建設之前,他被派往民營企業作短期交流,美其名為「升途前之實習測試」。野村聰被派到一間瀕臨「執笠」的超級市場「滿天堂」。這裡人客稀少、店員散慢;更離譜的是,督導員竟然是比他年輕的兼職店員二宮亞紀(柴幸飾演)。一班店員對官僚作風的野村聰毫不領情,一心大展拳腳的野村,才發現自己一直奉為神明的「公務員邏輯」其實只是紙上談兵 …野村不單觸怒了二宮眾人,與此同時,縣廳把他踢出「老人綜合設施計劃」,而未婚妻亦突然跟他分手 … 人生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

(以上,是找回未看的空白片段。初看的一幕,男主角,在黑夜的大雨下失意坐於街旁,一旋,鏡頭仍放於男角上,但雨已停白日臨光復現,女主角來到,要他的幫助,並賞識他的才幹,並掉下一包頭痛藥.......。以下便是看到的劇情:)

此時出現於野村眼前的竟是二宮 ! 她激勵野村,並提議一起挽救超市的危機……究竟兩人的改革行動能否令「滿天堂」起死回生?他們的人生又會否因此而起革命?

評語人認為:........傲慢的精英被派往亂七八糟的超市,在織田遇到挫折後,得到阿幸鼓勵重新振作,二人更合作改革超市,片中對日本官僚制度、職場政治的描寫,卻更為精采。縣政府施政,官員亂花公帑到豪華酒店度假開會,官商勾結抬高建設造價:「官方答案是要檢討,但實際當然是甚麼也不用做。」至於超市情況管理無系統,存貨堆滿倉,社長有事就匿埋,店員組長就興互相卸膊,盡揭職場政治黑暗面。織田官場受挫,轉而將精神寄託改革超市,不但領會做人和做事的真諦,學懂要成事一定要與人合作、團結一致的真理,積極樂觀,最後轉職到社會福利部搞抗爭......

回應:
感人是男主角的一番說話,當政府官員批準了A計劃,男角提出反動議,要說出B計劃削減經費時,被問及他在超市的改革中學了什么功課?男主角便道出在平凡的人中學了不平凡的事,在一个兼職的員工中學會了:她以熱誠激勵週遭的人 ,親身的去體會顧客的需要,再重組策略。
超市的改变,是必然的改变,若不变便面臨倒閉。
男主角指出,若政府不求变.節約公帑,將面臨未來財政的危機。
其中一幕,消防部查察超市,要主管背誦守要法則(若背不了,超市也要停牌),女主角暫列憑耳旁的收播器傳來男主授予"教路" 的聲音,續字說出法規,不幸超市傳來廣告蓋過"收播器",危在旦夕,主管除去了瞻怯的心,勇敢的出來背出守則。內在的激勵,外在的危難,使個體正面面對改革。真實的情況,改革帶來了衝突。正如基督帶來改革,保羅被籲為"聳動眾人",與時代鬥爭。

FC問男女主角之改革立場不真實,會帶來互相的衝突。
答:女主角為兼職,是短暫的。男主角是被暫派的,不怕衝突。正如過客一樣。
只有新的力量,與个体撞激才能擦出火花,使新概念融入。
當新力量與個体並存久了,可能便同化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