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星期日

中堂聖餐有感

巴士內睡醒時,FC問今天講道講了什么?便避談說返家才說,實要更多時間回想。為返11.00的主日學"好王不易做"(另談),改返中堂領聖餐,FC與我的聽覺特別敏感,許多時都避坐尾房,而今天的尾房音響‧響,有母親與小孩(約8歲)在面前像搏鬥、並任意聽电話,小孩本身的說話與移動不做成干擾,干擾來自母親的教訓。記起今天牧師說的開塲白,不用POWERPOINT, 因為POWER POINT POWERLESS. 亦曾記起某學者說POWERPOINT的笑談, POWERPOINT最重要有POWER 及有POINT, 而我想『POWER』是要有上帝的權能,而POINT是聚焦於重點,要專心專注於主,而記起弟弟問我抄了講道那兩句的重點是什么?牧師雖然說了兩次,但抄不及,而我只記起主說的兩句說話:『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晚餐重談講道重點,連聖餐時的感受也談了。我需要作出自我調整 :(聖餐正正提醒我們,要省察我們的過犯,需要與人修和,當我們與弟兄姊妹一同領受聖餐時,我們是否體驗與主同在,聖徒相通的合一團契? 縱使我們在世界分裂狀態中,領受聖餐是具有特殊意義。)對於聖餐新讀的『尼吉亞信經』FC與我也不習慣,有感於領聖餐之5秒快速:領餅,未及擘開,再行一步領酒、再以餅與酒同飲,即棄酒杯。回坐又面對母子的搏鬥,想及『兒童領聖餐合宜嗎』上一个講道。我更記起今天牧者引用:林前11.17-22妄用主聖餐,與林前11.27-30聖餐應省察自己。與FC分享『衛斯理教你怎樣蒙恩』。

參考衛斯理教你怎蒙恩--天道之糧(p.39-43):領聖餐者的態度如何? 以敬虔的心去領聖餐。領聖餐者的先決條件是受洗,就是接受堅信禮者。若有>14歲的兒童特別成熟或對聖餐特別渴求,當時衛斯理也願意額外通融。 (EXCEPTION)

今天步出台前領餐時,有一幕最深刻的影像,見姊妹拿著一單張看"饑荒浩劫"發呆:


主日學談大衛,老師原準備了詩23作總結,但由於時間不足,無法發表。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擺設筵席是一種祝福,可能是為得勝大擺筵席,亦可與敵人和平相處擺筵席,亦因擺設丰盛的筵席,也紀念貧窮飢荒的南非,更需要在聖餐中/聖餐以外紀念主。(附對付暈船的方法:http://www.methodist.org.hk/publications/daily/97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