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

KAPAPHATIC & APOPHATIC

昨天想覆親友說:DIFFICULT IS NOT IMPOSSIBLE.
但說來話長,不如早些收筆早點睡覺,因放學回家已晚。

但朝早靈修書上卻看到戴德生所說的話,作神的工作有三個步驟:

第一是「不可能」,

第二是「很困難」,

第三是「做成了。」

返工前帶了一本陶恕的渴慕神看,看第十課分別為聖的生活。
此書是大半年前在教會的書攤上購,已看過一次,未有深感受,今因老師推介,便再拿來看。
因信徒品格的塑造是〝分別為聖的生活〞便看此題。
主題經文:
林前10:31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下午上最後一課的信徒品格,老師再重申〝靈修的四種關係向度〞圖解
橫向由APOPHATIC不能言喩的至KAPAPHATIC能言喩的,縱向由MIND頭腦認知的至HEART心靈的。我們若偏於一方便要,多加注意平衡。
FC說為什么,我打了個極端比方,若心靈太關注自己什至抑鬱,便要揪離轉注於外向的事物使之平衡。FC便明白了。
(回家再看靈修學概論(3)~靈修的四種關係向度,更加明白其意義。)
我是一個混合形,早上靈修我會很感性,工作時/晚上讀經又很理性,有時会很內向,但現在卻要向外伸展,這是弔詭多於矛盾。

巧合地老師以"陶恕的渴慕神"講解第2課貧窮的福氣:http://www.churchinmarlboro.org/christdigest/desire%20A.doc
(二)貧窮的福气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3)人類允許外面的「物」進入內心,而把神從內心的寶座上赶逐出去,就在這時候,我們的災禍就開始了。
引我們達到認識神更深的路,是要經過靈里貧窮孤寂的幽谷和棄絕一切外物。這些擁有天國的有福之人(「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乃是把一切身外之物都舍棄,又把心中佔有慾的根統統拔掉的人,他們就是「靈裹貧窮的人」(馬太福音五章三節「虛心」兩字英釋為「靈裹貧窮」--譯者注)。他們內心的光景,是貧窮到像耶路撒冷街頭的乞丐那樣,一無所有。
老師特別以登山寶訓論8福作結。

放學往天地書室看書,因陪親友等返6.00崇拜。今天崇拜主題是七宗罪之貪食。
其實出埃及以色列民有嗎哪,而我們亦日用的飲食,有神的供應,不需為此太分心。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主的話。
陶恕的渴慕神第十課主題經文便合用了:
林前10:31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
當講者說到舊約把食物分別為聖的,分潔淨與不潔淨時,親友說有些食物不潔淨,因還在崇拜中,不便細答,只解釋新舊約不同了,散會後忘記再解釋。

晚上再找回竭誠為主,今天主題經文是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5:3)

(備註:關於〝靈修的四種關係向度〞圖,在「整全的靈命的操練」一書有詳細解譯,熊潤榮著,p.24-29,
衛斯理被列為:充實和心靈的(Kapaphatic-Hear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