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讀後感--活在當下 -- 23 AUG 2010 香港經濟日報

美國伯利恒鋼鐵公司的查理斯.施瓦伯先生向效率專家艾維.利請教提高工作效率的良方 。

艾維.利帶來了一張白紙,說:「請你在這張紙上寫下你明天準備要做的六件最重要的事 。」

施瓦伯於是用了五分鐘寫下翌日準備要做的六件最重要的事。

艾維.利接著說:「現在請你用數字標明每件事的重要次序 。」

施瓦伯又花了五分鐘。

艾維.利說:「好了,請把這張紙放進口袋裏,明早上班後再拿出來,先做第一件最重要的事。不要管其他的事,只做好一件事,直至完成為止;

然後用同樣的方法做第二件事、第三件事……直到你下班為止 。

「如果整天只做完第一件事,那不要緊,因為你正在處理眼前最重要的事。

請你每天都這樣做,日後如奏效,也叫你公司的人同樣地做。

每天只花十分鐘時間規劃好明天要做的事,然後專心地逐件事辦好它就成了 。」

一個月後,施瓦伯給艾維.利寫了一封感謝信。

信上說:「那是我一生中最有價值的一堂課。」

信內還附上了一張二十五萬美元的酬金支票。

五年之後,這個當年不為人知的小鋼鐵廠變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鋼鐵廠之一。

艾維.利建議的方法, 其實就是活在當下,專心做好眼前的事 ,做完一件事再做下一件事。� � 李焯芬


(讀後感:今天同學給了我香港經濟日報的一篇時間的管理,我覺得這是一個工作以外重要的人生規劃工具

當人活著,無方向,無目標,便会迷失了,找不到人生的出路。一天一天的過了,至人生的終結才回望,便發覺白費一生。

我們要做最重要的事,亦有先後次序。

細看那些是「重要的事」,或許是自己認為重要的,當中會有盲點,把「重要的事」作為「不重要的事」,把「不重要的事」作為「重要的事」。

例如把「敬拜」、「家人友朋相處」、「休息 安靜 獨處」、「運動 飲食 健康」... 一些「人生支柱」列為「不重要的事」。

結果內心是一片空白、急燥、不安,言語無味,身体壞了,與人神疏離,活在自我的世界中,無神無人無愛,無義意,只有「自己成功/空洞」,不懂欣賞良晨美景,因心裏被佔據了。

以神首位與平衡的人生是重點。生活與工作也都要講求質素,不單止把它完成,要把一些輕微的細節做好,不掉下一顆配件,使生活在鬆散及因失衡而有隨時倒下的可能。

以下是一個笑話:某天某老板說他那件A事不重要,於是某人把它列為不重要事件,並先做重要的事,兩天後,某老板走來說A事做好了沒有,某人便多口問這件事緊急嗎?原來所有老板的事都是重要及緊急的事,不論他怎說,於是某人放下了自己的事不作,做一件A事。這是某人的盲點了。故同樣所有老頂爺的事都是重要及緊急的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