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平衡計分卡對個人成長的評估

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原用於對企業的績效評估,分別針對財務(financial perspective)、顧客(customer perspective)、內部流程(internal perspective)、學習與成長(learning and growth perspective)四方面的評估,以目標比較現況,計算偏差而定出較改善計劃。

今尼希米層團契,有啓發性的檢討:是用平衡計分卡作個人成長的績效評估:
http://nehemiah-hk.blogspot.com/2010/08/88.html

我們本身會有旣定的發展方向與興趣,有失平衡的地方而未有去探討。平衡計分卡給我們一個較全面的判定。

團友問平日每天工作多少小時,大概每天是8至14小時,10小時者較多,而8及14小時最少的。上班族普遍都加班兩小時,10小時工作8小時睡眠1小時上班車程1小時吃飯餘下時間無多,如再進修、看电視、打电腦遊戲人生便是如此的了。於是便把〝忙〞字掛在口中,我好忙,但忙字的構成是由柱心邊與〝亡〞組成,是心死了,所以導師說不要忙,忙,心便死了。我們会有很多工作,要好好的安排,才不會忙到死,要留一點空間給自己,給神,給人。

我們有那些方面可發展:德、智、体、羣、美。我們有橫向發展,也有直向有深度的發展。

有人說某次子女要求一同吃飯,因兩星期未見面了,才知道自己無時間陪家人。
先給自己安靜獨處的時間,
看我們人生的優先次序,
個人使命 與願景是什么(我是誰?)整體人生目標是計么?(我要往那裡去?)

以下是一個提議的發展方向:
尋求上帝心(個人與上帝的關係)
個人心靈、品德、智慧與身体的發展(個人對自已的關係)
與人的關係(人與人的闕係)
(無論那一個發展方向,也是聚焦向神,憑愛心連繫)

提前 4: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這句話並不代表操練身體不重要,但表示敬虔更重要,因為一生的果效由心而發。

操練身體是一個重要環節,身體強壯能令你有精神体力去應付更大的責任。
精神佳狀態好,意志力也相互提升。你的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太25.15-19)。

我們要管理自己,要有充足的睡眠,健康的飲食。
多喝水放多一些水在旁邊,提自己喝,
利用空餘時間,如看电視時邊做運動、傾談。

與弟兄、家人相交相聚的時間,
多些禱告、讀經,
留一些時間安靜,記下思慮,處理它,交託給神。

個人自我實現/工作,在全人發展中佔有多少部份?

不要忙到只得一個無靈魂的驅殼!

檢討自己的弱點,改善它。

睡覺前把一切交託給神,一天難處一天當便夠了。清晨醒來立即感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