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慈繩愛索(何11.1-4)

何11:1-4為 紅色研經手冊 25 July的工課,也是1 Aug 的講道〝回轉得幫助〞選文 ,例必一提:

何11:1 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就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
何11:2 先知越發招呼他們,他們越發走開,向諸巴力獻祭,給雕刻的偶像燒香。
何11:3 我原教導以法蓮行走,用膀臂抱著他們,他們卻不知道是我醫治他們。
何11:4 我用慈繩(註:“慈”原文作“人的”)愛索牽引他們,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腮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

以上以第一身直述,以色列比喻為兒子。
我們也是神的子民,神的兒子。

從聖經看以色民,由出埃及至被虜,看出了人的軟弱。

神軟硬兼施以仇敵責打,又以〝慈繩愛索〞引他們,但子民繼續的敗壞。

神用「慈繩愛索」牽引子民的時候,以色列民完全不為所動,反背棄神,敬拜巴力和偶像。(何11.2)

神的愛卻仍不離開(何11.8-9)

就像父親對犯錯的兒子吞聲忍氣,父母對兒女的〝心腸像翻滾,憐憫的愛火熱〞。亦常有母親每天為兒女禱告守望,盼他回轉的。

我們一方面看到神的慈愛,另一方看到人的罪。無聚焦於神,超越了律法的界線,常常滑跌,明知故犯,是無法償還罪債。

主日學當談到彼後2.9:弟兄同學有發問:人犯了罪每每再犯,應怎樣?
彼後2:9 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
親友也重覆這個問題,說彼得的教訓非常嚴厲。(彼後2.20-22)
“狗所吐的,牠轉過來又吃;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

這个實況常存在,因為 罪每天都隱伏著,我們不能靠自己的意志去制服罪。
是要把舊我不斷轉变更新,是靠著操練與神建立關係,由聖靈塑造品格,克服自我。
是持續每一天倚靠神,那一刻不回轉歸向神,那一刻便落在罪的網羅中。

正如主禱文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詩18:3 我要求告當讚美的耶和華;這樣我必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
詩18:4 曾有死亡的繩索纏繞我,匪類的急流使我驚懼,
詩18:5 陰間的繩索纏繞我,死亡的網羅臨到我。

與〝慈繩愛索〞對比便是〝陰間的繩索〞,我們選擇那一條繩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