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青海玉樹地震、冰島大型火山暴發、冰川融化、 黃河長江源頭退化、乾旱....

1. 秘魯冰川崩落掀23米巨浪 2010-04-13 12:08:00

秘魯一個巨大冰川崩落湖中,掀起23米高的巨浪,最少3人被「湖嘯」捲走,一個食水處理廠被毀。

事件被視為全球暖化之下,冰山加速融化的又一明證。

事發於安第斯山脈的Carhuaz鎮附近,位於首都利馬以北320公里。

當局指,該處的Hualcan冰川於周日崩落一塊面積達500米乘200米的大冰,大冰掉入湖內,引發23米高的巨浪。

當局擔心冰川還會繼續崩落,已疏散山谷一帶的居民。

(路透社)

2. 玉龍雪山的冰川正加速消融
玉龍雪山是雲南著名的景點,前往麗江古城的遊客,通常都要一睹玉龍雪山的真面目。不過,受到全球氣候暖化影響,玉龍雪山的冰川正加速消融,連帶使得麗江的供水將成問題。中新社引述來自玉龍雪山管理委員會的消息指出,玉龍雪山的冰川正加速消融,19條冰川已有4條消失,由於玉龍雪山是麗江用水的主要來源,冰川的消融勢將影響麗江的供水。

據中科院麗江玉龍雪山冰川與環境觀測站顯示,從1982年到2002年,玉龍雪山最大的白水1號冰川冰舌大約後退了250米,厚度和積雪面積也在減少。冰川末端海拔高度由2004年的4255米上升至2009年的4320米;海拔4680米處的冰川寬度由2004年的336米縮減為2009年的318米。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玉龍雪山冰川研究站站長何元慶認為,全球氣候變暖是玉龍雪山冰川近20年來出現消融量增加、冰舌位置後退、冰川面積減少、雪線上升現象的主要原因。

報導說,玉龍雪山是歐亞大陸雪山中距離赤道最近的海洋型冰川區,南北長35公里、東西寬13公里,山上分布有19條冰川,總面積11.61平方公里。隨著麗江市氣溫的逐年上升,玉龍雪山現代冰川發生了大幅度的萎縮,仁河溝的3條冰川及漾弓江1號冰川已完全消失。玉龍雪山冰川僅剩15條,冰川總面積由11.61平方公里減少至8.5平方公里,平均末端海拔4649米。

據報導,玉龍雪山管委會主任和獻忠擔憂地表示,玉龍雪山冰川的持續消融將極大地影響了區域內的水源補給,並將導致地質災害的發生和部分生物物種的消亡。

【2010/04/13 世界日報】@ http://udn.com/

3. 黃河長江源頭退化

在全球暖化下,不單玉龍雪山的冰川受到威脅,作為中國母親河的黃河和長江,三十多年來河源附近的同樣嚴重退化。專家指出,未來如果兩河源頭枯竭,預估將有1億人用水受到威脅。
料1億人用水受威脅
據悉,攝影家茹遂初於1970年和1976年分別在長江源頭「姜根迪如」冰川和黃河源頭「星宿海」拍攝兩張照片,為了見證全球變暖對三江源的影響,「2度計劃」考察隊分別在2009年和2010年,於當年茹遂初拍照的原址再拍下兩組圖片。結果這些照片一經比對,就明顯看到兩河源頭已嚴重退化,「姜根迪如」冰川的冰舌部分已萎縮約1公里,而黃河源附近大片湖泊已經消失,當地人甚至不知道「星宿海」在何處。
傳媒報道指出,長江和黃河孕育了中華民族,如果兩河河源繼續退化,中國水源必受影響,屆時1億人的用水將受到威脅。 新報記者

4. 哈爾濱降大雪,市場倒塌無人傷 2010年04月13日 (03:00 pm)

從昨日中午開始,哈爾濱突然降大雪。黑龍江省昨日發佈的暴雪藍色預警和道路結冰黃色預警稱,哈爾濱、佳木斯等地局部有大暴雪。目前風雪仍在持續。

5. 江西局部遭受洪澇災害 贛江水位超警戒0.46米 2010-04-13 信息日報
本報南昌訊 (記者秦謙 李征)從10日開始,我省北部、中部遭遇暴雨、大暴雨襲擊,全省共有45個縣出現暴雨,贛江部分支流出現超警戒水位。截至12日,我省局部地區遭受了洪澇災害,部分受困人員被轉移,暫無人員傷亡。另據記者從省氣象台了解到,14日,全省陰天有小到中雨或雷雨,贛中、贛南局部大到暴雨,南昌地區陰天有中雨,由於風雪關係,位於哈爾濱市一座市場,今日在風雪中倒塌,幸好沒有造成傷亡。

6. 青海玉樹地震增至400死[16:15] 2010-4-14
內 地 傳 媒 報 道 , 今 日 早 上 發 生 的 青 海 玉 樹 地 震 死 亡 人 數 迅 速 上 升 至 400 人 , 逾 8000 人 受 傷 。

7. 暴風襲印度31死5萬屋毀 (15:42)2010-4-13
印度東部的西孟加拉邦受風暴吹襲,造成31人死亡,5萬家房屋損毀。
風暴在周二晚席捲該邦北部接壤孟加拉地區,吹倒房屋、樹木和電線杆。
西孟加拉邦民防部門發言人說,大部分死者被倒塌的房屋壓死。

8. 冰 島 火 山 爆 發 2010-04-14 HKT 23:49
冰 島 警 方 說 , 由 於 埃 亞 菲 亞 德 拉 冰 川 一 座 火 山 有 爆 發 的 危 險 , 加 上 有 多 次 地 震 , 大 約 800 人 需 要 撤 離 , 附 近 所 有 道 路 封 閉 , 當 局 派 出 直 升 機 觀 察 火 山 的 情 況 。 火 山 爆 發 引 起 附 近 河 流 河 水 氾 濫 , 周 圍 道 路 和 橋 樑 受 洪 水 威 脅 , 附 近 道 路 已 經 封 鎖 。冰 島 航 空 管 理 部 門 禁 止 航 班 , 途 經 受 影 響 區 域 , 預 料 影 響 冰 島 與 挪 威 和 俄 羅 斯 之 間 航 班 。


把以上的事都交託掌管萬有的父神。 Ame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