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星期五

我看以西結書 (2) 四活物

四活物:
結1:13 至於四活物的形像,就如燒著火炭的形狀,又如火把的形狀。火在四活物中間上去下來,這火有光輝,從火中發出閃電。

聖經第一次提到「四活物」是以西結書,這「四活物」会否和啓示錄中一樣呢?
比對一下罷:
結1:4 我觀看,見狂風從北方颳來,隨著有一朵包括閃爍火的大雲,周圍有光輝,從其中的火內發出好像光耀的精金;
結1:5 又從其中顯出四個活物的形像來。他們的形狀是這樣:有人的形像,
結1:6 各有四個臉面,四個翅膀;
結1:7 他們的腿是直的,腳掌好像牛犢之蹄,都燦爛如光明的銅;
結1:8 在四面的翅膀以下有人的手。這四個活物的臉和翅膀乃是這樣:
結1:9 翅膀彼此相接,行走並不轉身,俱各直往前行;
結1:10 至於臉的形像:前面各有人的臉,右面各有獅子的臉,左面各有牛的臉,後面各有鷹的臉。
結1:11 各展開上邊的兩個翅膀相接,各以下邊的兩個翅膀遮體。
結1:12 他們俱各直往前行,靈往哪裡去,他們就往那裡去,行走並不轉身。
結1:15 我正觀看活物的時候,見活物的臉旁,各有一輪在地上。
結1:16 輪的形狀和顏色(註:原文作“做法”)好像水蒼玉。四輪都是一個樣式,形狀和做法好像輪中套輪。
結1:17 輪行走的時候,向四方都能直行,並不掉轉。
結1:18 至於輪輞,高而可畏;四個輪輞周圍滿有眼睛。

啓4:6 寶座前好像一個玻璃海,如同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有四個活物,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
啓4:7 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像牛犢,第三個臉面像人,第四個像飛鷹。
啓4:8 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遍體內外都滿了眼睛。它們晝夜不住地說:“聖哉!聖哉!聖哉!主 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註釋:
四活物看上去難以接受,其實其意義卻極深……
4:6-7 四活物代表神的不同屬性,這些活物並不是真正的動物,好像基路伯(最高級的天使)那樣,他們守護著神的寶座,引導人敬拜和宣告神的聖潔。這四活物有好似動物的外表,他們象徵了神四方面的屬性:威嚴和大能(獅子),信實可靠(牛犢),智慧(人),和王權(鷹)。舊約的先知以西結在他的一個異象中也曾看到了四個同樣的活物(參結1:5-10)。


四活物象徵著「至尊貴、至強壯、至聰明、至敏捷」的一切東西,而且每一活物都有它特殊、優越的領域:
「獅子」是萬獸之王:象徵著權能、領導權和君王。
「公牛」在牛群中特別勇猛、強壯,是牲畜之首,「牛」是屬於獻祭之物
「鷹」在群鳥中是快捷的飛禽,是飛鳥之首;
「人」更是一切受造物中最聰明的靈長,因此他們也代表著自然之偉大、能力和美麗,是萬物之首,有謙卑、溫和品德。

以此來看,兩書所說的四活物,應是相同的,這顯明神的威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