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我看以西結書 (3) 「人子」與「吃書卷」

以西結某天看見天開了,得見神的異象。看見神的榮威就俯伏在地,又聽見一位說話的聲音 :“人子啊,你站起來,我要和你說話。”:“人子啊,我差你往悖逆的國民以色列人那裡去。他們是悖逆我的,他們和他們的列祖違背我,直到今日。 .......人子啊,要聽我對你所說的話,不要悖逆像那悖逆之家,你要開口吃我所賜給你的。”“人子啊,要吃你所得的,要吃這書卷,好去對以色列家講說。”

神共有九十三次以“人子”稱呼以西結。這是在強調以西結與神之間的距離。「人的兒子」先知也不過是凡人。
聖經中人子的稱呼,約一半在以西結書,約一半在四福音,耶穌的自稱。
其他書卷多是指“像人子的”就是彌賽亞(但 7:13) 。也有暫以色列(詩 80:17 )有指耶穌基督(徒 7:56; 啟 1:13; 啟14:14)

至於神要以西結吃書卷,啓示錄中的約翰也要吃書卷。
結 3:3 又對我說:“人子啊,要吃我所賜給你的這書卷,充滿你的肚腹。”我就吃了,口中覺得其甜如蜜。

註釋
吃下一整卷書好像是消化不了的事,然而只因是神的話,卻化為蜜般甘甜……
3:1-3 以西結在異象中吃掉了神的信息,並且發現這屬靈的食物不僅好吃而且甜如蜜(參啟10:8-10中類似的用法)。我們如果“消化”了神的話語,就會發現這不僅使我們的信心更加堅定,而且神的智慧能使我們的生活變甜。所以我們要像每天吃飯那樣去吃靈糧。也就是說我們不能跟神只偶爾交通一下,而是要將神的話語時時刻刻放在心裡,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啓10:9 我就走到天使那裡,對他說:“請你把小書卷給我。”他對我說:“你拿著吃盡了,便叫你肚子發苦,然而在你口中要甜如蜜。”
啓10:10 我從天使手中把小書卷接過來,吃盡了,在我口中果然甜如蜜,吃了以後,肚子覺得發苦了。

註釋
先甜後苦,神的話語竟是這樣?我怎樣思想也不明白……
10:9-10 神曾在異象中咐吩先知以西結吃掉那審判以色列民的書卷(參結3:1-3)。那書卷在他口中甜如蜜,但那書卷記載的是毀滅的信息——正如約翰被咐吩要吃下的書卷一樣。神的話對信徒來說是甜的,因為它帶來鼓勵,但它卻在我們的肚子裡發苦,因為我們要向非信徒宣告那將要來臨的審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