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星期五

苦路 (2) --苦路默想


今午獻唱後,2點至5點在摩星嶺聖嘉勒撒修道院,作苦路默想。

在開始默想前,姊妹帶領放鬆身体各部份,與以某經文與呼吸一同步伐:基督興旺、我必衰微,意指更新,禱告引用了「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是一致的。那段時間經歷了完全的安靜與放鬆。
藉著苦路的圖像一幕一幕的重播,石刻,銅像,畫冊、講道、詩歌、經文不斷出現,使我們加深基督為我們受苦的印像。

初時大霧,在露台望海看不見遠處。觀看苦路石刻時,也有點點的雨水。有感耶穌在苦路多番的跌倒,西門被迫扶助他,婦女為她哀哭,想像彷彿聽見哭声,母親送行的悲痛。
第二段時間,播苦路圖像、讀經與禱文時,下著雨。

第二段時間,組員分別領「基督與我」的靈修指引,與一顆銀色的小筆(排隊時我以為是小筆),心想有禮物收,拿取小筆時,發覺是一顆銀色的「釘子」,会有點震撼,會想到「很痛」與基督手上的釘痕,現在我保有兩顆釘子,常帶著基督的死與思想基督的復活。
在禮堂看到銅像是耶穌的面容為主:以婦人為耶穌抹面與頭帶荊棘冕為最深刻。

但由於早起或休息不足有點頭痛,看「基督與我」只有略略看過,坐在禮堂寫了半板禱文。分段默禱、安靜與望著掛有基督的+字架。禮堂中經過45分鐘的安靜。
堂中,+字架兩側有一對對聯「含苦茹辛成其愛,樂其中苦愛柔長」也思想「成其愛」、「愛柔長」、「樂其中苦」與「含苦茹辛」,這對联有很深層的意義。

最後在禮堂後排,拿了一本「苦路默想」的書看,主要看圖像,這些圖像與先前不同,有一幅是耶穌基督從墓中出來,是復活的圖像。那么,苦路最終是耶穌基督從墓中出來的復活,給了我們盼望的意義。
因有復活、有永生與盼望。

離開修院時天氣好轉也可見海面的遠處,也見到鷹的飛翔。我問太太有什么感恩的地方。
她說重新得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