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星期二

初探明陣工作坊--人生的道路 25 APR 2010

明陣工作坊為2.30p.m在循道香港堂副堂舉行,當天祟拜後吃完午餐只是1.00,還有个半小時才夠鐘。

原想上寶雲道,但某段上山的路封了。太太又想吃金鐘的大班西餅,便陪她去買,亦有多點時間相對。去不了寶雲路尋求安靜,有點失望,及後轉行至會展海旁是意料之外,那裏嚊到海水的氣味,看海浪,有鷹近距離的飛,有竹,大紅花及鴿子。
我想明陣工作坊,会是否一個遊戲攤,問些問答問題,有獎品?又或如小說中的「陣」,是有佈局的,真難以想像是怎樣靈修。在海邊行下都得啦!

去到副堂簽到,作臨時参與,那裏比想像人少,少了一份熱閙多了一份安靜。
原來明陣是一張大地氈,一個個圈的路,簽了很多的名,又有些激勵的說話寫在上面。這是移動可在室內的。我先問可否給拍照?是準許的。

導師是周子堅先生,他講解說,明陣按字面解釋是迷宮(Maze),造詞叫明陣,迷宮令人迷失與用來娛樂消閑,而明陣(Labyrinth)令人醒覺令人發現(aware, awaken)是宗教靈修。


一条路入去至中心點再原路出來,不会迷失,入去要禱告,禱告不分形式,因人而異,可不用帶東西入內,如有人怕把當時的意念忘記可帶記錄,可安靜自己作預備,在內無時間限制,也不限制意念,不需理会人,可怎行都得,是自己和神的關係。但在內可能會有人有情緒起伏,或会伏在地上哭泣,也不理他。有人可帶某意念入內,如想quit份工尋求呼召!可不帶意念入內。(我正尋求是否呼召,但不如存感恩禱告入內,而寫禱文與筆錄是我的習慣)

到講解完是3.00可入內,但暫無人進入,我想都有的恐佈,
「有情緒起伏,或会伏在地上哭泣」這一點,會否有人失常呢?
入內前,都是喝點水,去去洗手間先,看看反應,
一旋歸來,有一人入內,三個人排隊,便跟大隊。

入內的步伐是緩慢的,一步一默禱:感謝讚美祢...祢是光,是生命的根源....
我記起苦路的默想,便記下「苦路」
回想起午間的路,便記下「鷹飛、海水的氣味」,像在海中啓航,
異像與獻身一書的三點,記下「過犯」求主赦罪,又記下「愛」「世上無什么可愛慕的」「光」,
我與會友在明陣內首次相遇,記下「相遇」,想起像人生的相偶。
在明陣的路上,又夾在兩人中間,又想到「不是我一人」與主,「我們如羊走迷」求主帶領!
到了中心點,「回望」人生,我站著,有姊妹坐著,我正感覺自己在中心點在當下是人生的中心點,是怎樣呢?
該怎樣呢?一剎那前事如雲煙閃過,也想起祖母在天上看著我。
我是否跨出信心一步?是的,要謙卑的跨出人生的一步,跨出信心的一步,
我正想跨出信心的一步,心裏又道:那么快跨出去,記下了「有無給時間給主呢?」又收回踏出的一步。
「我要折伏在祢跟前,一生榮耀祢的名」「路不是自己的」要「踏出信心的一步」,
當有人擋著路,我耐心等候。當有與人相遇,我站在邊沿,想起在邊沿上沉思,開放自己無既定的意念,
「等,等候的必重新得力」「站在祢的路上並未滑跌」
又記得昨天傳道書的:「盡力行善」、
想到「藍天」
「一切出於祢我便默然不語」
「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餵養我的羊」「願一生事奉袮,榮耀祢的名」
「我在這裏、僕人敬聽」
「你愛我比這些更多嗎?」
「祢在我意念之中,祢深知我」
「父呀!我愛祢」,「袮餵養我的羊」「求主加添我的力量」
「求袮聖潔的臨在」
「我願緊緊的跟随祢」

當時記了3頁,看了記事薄底部的經文:
提前1:5 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
羅13:8 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

走出明陣,已經是4.00
導師說可給這次分享一個題目,便答:「人生的道路」,
亦說可給他一文作為工課,便有此文。
各人有分享時間,導師握要講解明陣歷史背景與屬靈的意義、圖中的像徵。
約5.40叫会友簽名在地氈上,便不自覺地在地氈上寫:
「你愛我比這些更多嗎?」「我愛祢」「袮餵養我的羊」
導師連忙說請在指定地方簽字!由於魯妄而留了一些意念在該明陣上,影响了日後別人的意念。

最後我覺得這明陣好像以西結所說「輪中套輪」
及後也看了導師與他的太太的文章分享,我認同「明陣」的屬靈意義與靈修的工用。
它迫使你長時間安靜,面對自已與主相連,勾起你內裹的問題,對人生的反醒反思,再更新實踐嶄新的方向....。而一般的安靜與默想都不很長,進路、中心與出路也不明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