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論壓力


當你覺得工作太忙, 無法應付,時間不夠用,要爭分奪秒,做事急躁,易發脾氣,為一些事擔心,頭痛/ 胃痛/ 背痛的毛病, 難以治愈,難於入睡....可能你有壓力。

當不感壓力,無新事物剌激/困難的衝擊便會過於鬆弛/平淡,且变得散漫。
我們活在這兩極之間,一面是倒空,逃避,封敝式的獨處;另一面是充盈,開放和實务。
受到兩面的拉据拉扯。環境與自己的要求成為壓力的來源,我們怎樣受這些外來的與自己給與的張力。

我們縱有操練、鍛練,且有一套防壓力大法,談笑自若什至自嘲,有別人扶持....。
能承受很大的壓力,但橡根只能受一定的程度的拉力。當無法受時,可能走向神經衰弱、失去喜樂、信心、愛心、精神崩潰、什至悲劇的發生,又或做了逃兵。

當我們不再向自己能處理多少壓力觀之。

那么要處理的是壓力之源。
要移開千斤之石,也非人手能及。
如是環境來的壓力,除了逃避之外,便要面對,需要上頭來的智慧交託給神,按援急輕重先後次序處之,或犧性割愛....,或轉換環境。

親友說每次下雨時會特別忙碌,有一句說話對此情景非常合用:「未雨綢繆」,當我們早作準備了,有預算,預先作好一切能做的工,那么問題到來之時,若算了一次,便減了一些壓力。

但很多時候,壓力的來源是來自自己的內心要求。
要求過高,要求奪標要贏?
或者重尋人生的價值。
其實人的需求是很少,自己亦很渺小,只是肢体的小部份,要看自己合乎中道。

慢下來,減慢速度,安靜一下,改变一個角度看環境/自已,跳出自己的框框,或者有些新發現。
我們改变不了環境,但可改变自己。
例如:我不和同事下棋,因為我害怕輸,若不再看重輸贏,輸了可体驗一下捨己,贏了也不放在心裏,輸與贏都变得輕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