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星期二

處事的智慧

書9:14 以色列人受了他們些食物,並沒有求問耶和華。

今天FC聽了一篇"處事的智慧"的講道,便問我處事有什么智慧?
智慧是從神而來,我們怎樣處事便應按真理行。作事勤力不懶散。
FC的標準答案,凡事禱告。
箴20:16 誰為生人作保,就拿誰的衣服;誰為外人作保,誰就要承當。
Take a man's garment when he has given surety for a stranger, and hold him in pledge when he gives surety for foreigners.
箴20:17 以虛謊而得的食物,人覺甘甜;但後來,他的口必充滿塵沙。
Bread gained by deceit is sweet to a man, but afterward his mouth will be full of gravel.
箴20:18 計謀都憑籌算立定;打仗要憑智謀。

我道昨天看了約書亞記。
對於〝凡事禱告〞這答案,有一个回應,是基遍人為保性命欺騙以色列人與其立約(書9)
為什么以色列人受到欺騙,聖經"書9:14道: 並沒有求問耶和華。〞
凡事禱告,會否每一件事都問?
FC說講道說神不会厭煩人的禱告,問我有否求問過神?

當然有,例如求父教我如何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去愛衪;能否以詩篇來禱告....。
都有即日正面的回應。
遇難題也交託神。

以下是我个人的看法:
凡事禱告,不代表凡事求問,或明知故問。
若有些事與日常的事不同,特別的,不知道的,中間分界的便要求問。
不問高深與奥秘的事,例如不問世界杯那一隊勝出的事,像八爪魚一樣。
不問自利个人利益財利的事....貪戀世俗的事。
會問人生方向。

禱告著重求赦罪、祈求、感謝、讚美、敬拜、代禱、,意念的記錄....(但不可亂說)。
若問這件事得不得,那件事得不得,會有些難度。
因日常有很多即時的决定。
或者在每天早上,都求神給予智慧去面對日常的抉擇。

然而聖經的教導給予了很大的指引與方向。
凡事謙虛、温柔、忍耐....。
我也常常会問問,神啊可否給我一些新意念,寫一篇札記。
又或會說,我怎能引起祢的興趣呢?

主禱文的原則,給了我們的典範。
今天母親又打电話來問,「公幹順不順利,切切的為你禱告」
我答幸兒你為我禱告,否則会更麻煩。

在封閉的環境中,只面對自己和神,但日常實踐中,会面對噪音,惡劣的環境,互动的關係,会受到挑戰,常做差了,多加檢討改正。例如今早有一個西人在我旁边說粗口叫我返歸,我無說對不起,反之說了一隻字的粗口"放屁",那是因為太著重自我,在途中我會重覆練習說〝對不起I BEG YOUR PARDON〞,練習這句多了可代替那隻單字。
彼前3:10 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彼前3:11 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午間回程車遲了15分鐘來,在車厢中小休一会,張開眼看見其它的車都比我架快,證明車速慢,我拿起一本「與神相遇」的書看像往常一樣,有時望往車外,
以下一段在車上的个人經歷,並記在書旁:
我感到前面有雨,之後聽到雨點响起的聲音,窗旁看不見雨點,再看車頭的窗滿了雨水,終看見窗旁的雨。
當時看到第6頁。
看至46頁時:感觀主義者,有以西結的經歷:感到有風...看見閃亮的閃电....聽到翅膀搧動的聲音。

做了一个9種屬靈測試,我有多種傾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