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星期五

『導人向善』與『論自由』 15 SEPT 2011

『導人向善』 (GROUP DISCUSSION 1)
與同事曾傾談信仰,而同事則認為宗教都是導人向善,加以總結;今導師先談"因信稱義"再談"宗教是否都是導人向善嗎?"便懂得回答了。義人不是因為行善,而是因信稱義,"義"與"善"非等同,行善而不信,也不能稱義,但義人卻不可行惡,義人因信重生,因耶穌基督的血潔除己罪,再離惡行善,以致走上成聖之路。若義人行惡,行上帝看為惡的事,那么古事可引以為鑑。非所有宗教都作善事,而作善事的目的是什么?是積德福氣?為獎品賞賜?為好名聲?還為是把焦點歸回上帝以致效法基督。義人也不單憑信、口講信,以致雅各叫把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他看,好使他把藉行為的信心指給你看(雅2.18),基督也希望義人的義更勝文士與法利賽人(太5:20)







論『自由』
什么是自由?真理叫人得自由,但當有人問:『真理卻叫人受約束,不自由?』怎樣回答?(GROUP DISCUSSION 2)
『自由』非給人妄用,妄顧私慾作敗壞的事。上帝造人不造一个機械人,給他自由意志,人便有自由行在公平正直之中,亦有自由行在真理之外。愚頑人心裏說沒有神。他們便以自己〝任我行〞任私意而行,以為是自由了。人被四面牆所困,得不到肉体的自由;能自由行走,自由作他們喜愛的事,言論自由,卻被自己的精神所困,意志不能自由,有志卻不能伸,有幻想受物慾迷惑,卻無夢想;受罪受惡習所困,未能除去。那么能除去罪惡行不隨私慾,實現到夢想,伸展意志,精神可振,不受約束與神相近,真理叫我們得自由,而非受約束,我們的思想是自由的,精神是自由的,可選擇行在上帝喜悅的道路中。主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後加: 有這自由是有福的,可以從自我與罪脫離,享受與主相交,成為聖潔,並接受豐盛的恩典,以基督的愛傾流而出,成為別人的祝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