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星期二

落難曠野作詩52, 54 (撒上22-撒上23)

大衛在非利士地被人認出,因殺傷非利士人什多,便假裝瘋顛,離開那裏到亞杜蘭洞,家人也都下到那裏,凡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裡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裡。大衛就作他們的頭目,跟隨他的約有四百人。 他有一種招聚的力量,大衛看顧窘迫的人,憐憫困苦的人。
大衛的祖母路得為摩押女子,便去摩押高地米斯巴求摩押王收留,但先知迦得卻要大衛返回猶大的險地。大衛有一種上帝要他去那裏便那裏的精神。因大衛曾向大祭司亞比米勒求問上帝,此事給以東人多益知道而告知掃羅,使掃羅怪罪祭司,殺了85名祭司及卻城的上下一眾。只有大祭司的兒子"亞比亞他"拿着以弗得逃離。
大衛由此作詩52, 他恨惡惡人多益:
52:1 勇士啊,你為何以作惡自誇? 神的慈愛是常存的。
52:2 你的舌頭邪惡詭詐,好像剃頭刀,快利傷人。
52:3 你愛惡勝似愛善,又愛說謊,不愛說公義。〔細拉〕
52:4 詭詐的舌頭啊,你愛說一切毀滅的話。
52:5 神也要毀滅你,直到永遠;他要把你拿去,從你的帳棚中抽出,從活人之地將你拔出。〔細拉〕
52:6 義人要看見而懼怕,並要笑他。
52:7 說:“看哪,這就是那不以 神為他力量的人,只倚仗他豐富的財物,在邪惡上堅立自己。
52:8至於我,就像 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 神的慈愛!
52:9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因為你行了這事;我也要在你聖民面前仰望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大衛的訓誨詩,交與伶長。調用“瑪哈拉”。〕

撒上23章大衛雖然流離,他見基伊拉人受非利士人欺負,便求問上帝,幫不幫救不救,他不是愚勇。他行事都求問上帝不是由此時開始(撒上22:15),他以上帝的心意去行,都能逃避掃羅的追殺。今次他雖然救了基伊拉人,但他求問上帝的答案是基伊拉人會把他交在掃羅手中。大衛又再逃走。作詩54:
54:1 神啊,求你以你的名救我,憑你的大能為我伸冤。
54:2 神啊,求你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口中的言語。
54:3 因為外人起來攻擊我,強暴人尋索我的命。他們眼中沒有 神。〔細拉〕
54:4 神是幫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
54:5 他要報應我仇敵所行的惡,求你憑你的誠實滅絕他們。
54:6 我要把甘心祭獻給你;耶和華啊,我要稱讚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
54:7 他從一切的急難中把我救出來,我的眼睛也看見了我仇敵遭報。〔大衛的訓誨詩,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