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星期日

狂人掃羅

士師時代,當以色列人看到列国有王,自己只有士師保衛家國(上帝揀選的復興者),便想要找一個人作王(撒上8)。王權便落在人的手上,以色列人寧願被王管轄。掃羅便雅憫大能的勇士,健壯,又英俊,高人一个頭,有一天當他失母驢找母驢時,找到先知撒母耳,撒母耳膏立掃羅前
掃羅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嗎?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嗎?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 (撒上9:21)掃羅極其謙卑。
掃羅的政績是被肯定的
撒上14:47 掃羅執掌以色列的國權,常常攻擊他四圍的一切仇敵,就是摩押人、亞捫人、以東人和瑣巴諸王,並非利士人。他無論往何處去,都打敗仇敵。
但當他作王後,因權力在手便腐化:
作為旁觀者,我們都愛批判掃羅,但當我們代入其角式,便發覺隨環境便有人性的軟弱,我們不希望像掃羅的不信服與崇拜个人以自己為偶像。
1. 與非利人爭戰不合法的獻祭。


1.1非利士人聚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兵力強大像海邊的沙那樣多,大軍壓境。


1.2百姓見自己危急窘迫,就藏在山洞、叢林、石穴、隱密處和坑中。


1.3 有些希伯來人過了約旦河,逃到迦得和基列地。掃羅還是在吉甲,百姓都戰戰兢兢地跟隨他。1.4 掃羅照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


掃羅等了撒母耳不是一天,而是七天,因敵人強大進迫每人都戰兢,有些人逃走了,面對困境作為領袖怎樣穩住人心無懼困難?掃羅卻以不合去獻祭代祭司之職。以此看之應安靜忍耐等候。但掃羅因恐懼困境失去信心而行了上帝不喜悅的事。


2. 與亞瑪力人(代表罪惡)爭戰不聽命將其滅盡(15.1-3)


2.1摩西舉手與約書亞與亞瑪力人爭戰的時代,已命要把其名字從天下塗去(出17.14-15)


2.2 他們愛惜上好的美物(撒15.9)起了貪念,還反說愛惜牛羊,要獻給神(15.15)


2.3 撒母耳回應責備掃羅:(15.22-23)(和修)
「耶和華喜愛燔祭和祭物, 豈如喜愛人聽從他的話呢?
看哪,聽命勝於獻祭, 順從勝於公羊的脂肪。
悖逆與占卜的罪相等,頑梗與拜偶像的罪孽相同。
因為你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2.4 掃羅認罪說是懼怕百性 ,聽從他們的話,然而掃羅的認罪的目的只是要撒母耳與他一回去,要尊重他,最後都是為了自己(撒上15.24-25,30)



3.求問女巫(28)



掃羅從前驅除招鬼與行巫術的人,時撒母耳死,非利士人大軍壓境,他便懼怕戰兢,他求問耶和華,耶和華也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的話回答他,掃羅便找招鬼的女巫,問死了的撒母耳怎應付。(REF:15 : 23悖逆與占卜的罪相等)


4. 因妒忌大衛並要殺他(18/19/23)


4.1大衛打死了那非利士人,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


4.2 大衛彈琴給他聽時,以槍剌他兩次


4.3見大衛精明更怕他。


4.4以藉口把女兒嫁給他使他陷入戰中借刀殺人。


4.5 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女兒愛他,就更怕大衛,常常與大衛為敵....


5. 因殺大衛原故要殺死85位祭司(22)


總結:掃羅作為以色列的開國太祖,起初是謙卑,亦為人所愛,有其政績,但由於恐懼困難,面對困境失去信心,犯罪卻不悔改,貪愛美物,而不信服主命,不滅除罪行潔除己罪,愛自己如偶像,懼怕百性不尊重他,獻祭而不聽命,懼怕敵人而行邪術,妒忌人材而不任用,殺祭司,天天尋殺大衛成為狂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