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瘋子? (撒上16-撒上21) 選讀詩34&詩56

掃羅因做了糊塗事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命令。耶和華要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王 (撒上13:13-14)

1. 膏立大衛(16章)--耶和華差撒母耳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裡去,在他眾子不揀外貌和身材高大的因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最後找了個小的,放羊的大衛。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 他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

2. 少年大衛倚靠上帝的大能殺巨人歌利亞(17章)
那非利士人(歌利亞)向以色列人的軍隊罵陣。要叫一個人出來,與他單打獨鬥。掃羅和以色列眾人聽見非利士人的這些話,就驚惶,極其害怕。那非利士人早晚都出來站著,如此四十日。
一日,大衛被父差派拿穗子和餅送到營裡去交給哥哥們,大衛都聽見了非利士人罵陣之聲。
便問站在旁邊的人問:“有人殺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恥辱,怎樣待他呢?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 神的軍隊罵陣嗎?” 當時以色列眾人看見那人就逃跑,極其害怕。 而大衛卻自薦出戰,看這非利士人像獅子和熊是獵物一般。 因他素來沒有穿慣鎧甲,只手中拿杖,選了五塊光滑石子,放在袋裡,就是牧人帶的囊裡;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就去迎那非利士人。非利士人觀看,見了大衛,就藐視他。非利士人對大衛說:“你拿杖到我這裡來,我豈是狗呢?”非利士人就指著自己的神咒詛大衛。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 神 ....... 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 大衛便用機弦甩出一塊石子,打中非利士人的額,石子進入額內,殺死他,割了他的頭。非利士眾人看見他們討戰的勇士死了,就都逃跑。

3. 大衛處事精明眾人愛他。(18章)
掃羅的兒子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結盟。 掃羅無論差遣大衛往何處去,他都做事精明。掃羅就立他作戰士長,眾百姓和掃羅的臣僕無不喜悅。 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 掃羅甚發怒要殺大衛,用盡方法/藉口殺他......(因上帝的靈與大衛同在,大衛處事精明)

4. 要殺大衛的人都受感說話,被阻攔無法下手(19章)不過掃羅一點不明白神的心意何在。

5. 因清楚掃羅的殺機,與結盟約拿單分離彼此哭泣,大衛哭得更慟。大衛念及友情。(20章)

6. 瘋子大衛(21.10-15)
躲避掃羅大衛逃到迦特王亞吉那裡。 亞吉的臣僕對亞吉說認得大衛, 大衛將這話放在心裡,甚懼怕迦特王亞吉, 就在眾人面前改變了尋常的舉動,在他們手下假裝瘋癲,在城門的門扇上胡寫亂畫,使唾沫流在鬍子上。 亞吉對臣僕說:“你們看,這人是瘋子。為甚麼帶他到我這裡來呢? 我豈缺少瘋子,你們帶這人來在我面前瘋癲嗎?這人豈可進我的家呢?”

7. 大衛離開皇宮(撒上21)作詩兩首:詩34及詩56
7.1大衛在亞比米勒面前裝瘋,被他趕出去便作詩34:
大衛讚美上帝並呼喚他人一同榮耀上帝,見証上帝的良善、同享美好經歷,勸勉敬畏上帝。
詩34:9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
詩34:10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
詩34:11眾弟子啊,你們當來聽我的話!我要將敬畏耶和華的道教訓你們。
7.2 詩56的背景為《撒上》21:10-15所記的事。非利士人在"迦特"拿往大衛,大衛作金詩交伶長,調用遠方無聲鴿,全詩分2段1-3,5-9,每段包括了懇求,表達對神的信靠,每段亦以副歌(4, 10-11作結)12-13節則是許願感謝神作的結語。
詩56:8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裡,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嗎?

回應:精明、有勇力、無比勇氣的大衛,面對駡戰非利人都不怕,卻在逃避狂人掃羅,要在非利士人裝瘋,多少次流離,忍淚受/暗暗流淚,仍讚美、感謝上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