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星期日

為什么上帝還未審判社會的不公?

義人不是因信得生嗎?為什么社會公理受扭曲?義人受惡人圍困,公理還未彰顯?(ref:哈1.4)
現今HSBC剛賺了大利,還裁3000人?
http://www.chbcnet.com/tx/2011-09/09/content_285843.htm
公司、機構,特別是銀行,對可見的未來是保守和暗淡,HSBC是社會機構,對股東負責任,社會期望HSBC負社會責任,便問HSBC為何還裁3000人?
週邊的環境变壞,看到美國困難時,工商業還希望有歐洲市場、日本市場;漸漸歐洲債务的問題顯現,又有311,日本亦因此支持不住,農、漁業也打跨了,經濟大倒退;人們把寄望落於亞洲。
這10年,个人及家庭的薪酬中位數保持,但物價飛升。從前置業難,現在置業更難,貧窮者豈不更(相對)貧窮,或將要更貧窮?6000元像一杯涼水,但>18歲人人有份,資源錯配,機構紛紛RAISE FUND。災難像一浪浪,義人便又問,為什么審判得如此重手如此『勁』呢?
人會否參與於罪中,罪中作樂,在這自由結構的罪中打滾?
罪人因惡得禍:哈2.5-20對比迦勒底人5个禍與現世相似:
1、驕狂縱欲(二5~8)
2、貪財不義(二9~11)
3、肆行殘暴(二12~13)
4、沉緬於酒(二15~17)
5、拜像崇邪(二18~19)
現世的一切像不可靠,美元貶值(HK亦貶值),金價飛升,歐債危機,股價如風浪,企業求利潤/減小損失便節流向員工開刀,自然災害一个接一个,審判卻是必定,義人如何找到出路?先知哈巴谷看到主的威榮,聽見上帝的名聲,求復興昔日的作為。求上帝發怒時以憐憫為念。(哈3),先知記念這些使心靈安息(3.16)且全心信賴(3.17-19)
經濟環境縱然惡劣,工作無果效,就算生產將要無收成,户口的港幣及工資因貶值縮減,義人仍因耶和華歡欣歌唱。
更何妨主耶和華是我們的力量,祂使我們的腳快如母鹿,又使我們穩行高處。 (3.19)
當義人進入迦南,也不忘昔日在曠野的磨練及埃及為奴之苦,關心窮困;
人人也碰到苦楚,疾病與肉身死亡,義人卻找到生命的豐盛,找到真理無價的珍寶,投資於屬天的永恆,義人有更多的選擇,仍可施予,仍可互相守望,扶助有需要者,有另類的消費與投資。
『哈巴谷』其名為懷抱、依靠;正喩叫我們抱擁上帝的恩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