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溝通的反思

姊妹學習溝通技巧有所得著,而我則認為今次的課堂是給予更大的反思。
Statement 1
A 認為工作上易於隱藏自己,少些表達意見;而在教会中較易開放。
Statement 2
B 認為工作/家庭也是生命的一部份,要採用一切的技巧與所有人建立親和關係。
B為一個最佳的模式,而A是一個真實的處境。世界若和平友愛互相包容,便無需要建立和睦、採用各種技巧。一方面就是要學習除去面具面紗去展示改变的我,另一方面學習欣賞對方,找到對方的強項好處,而不是任性的表現自已,直率去傷害別人。金庸小說中:『打遍天下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只有耶穌是『絕世高手』,能夠操練打低了自己,才能寬恕別人。『愛』是真誠無技巧,亦需要技巧去表達。愛是坦誠無隱藏,亦需要隱藏自我,要謙卑。

每人面對不同環境處境,身份隨年紀轉動,從前是謙卑的小輩,現在可能是德高望重的前輩,有人與同心協力的同輩去追求愛、更高的目標,有人追求更大的祝福,有人在困境中求日用的飲食,與人所處、溝通是人生的大學問。而我反思的是怎樣去由A到B?實踐是最大的工課。

弟兄教導多欣賞對方,姊妹教導多改善自已的裏裏外外,使對方感到自己親和。
最近看一單新聞,80多歲的老人患了癡呆,要上課學習適應的不是老人家,而是親友。
原來要改变的不是老人家,而是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