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星期六

衪呼叫:『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未記)

11:44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污穢自己。
11:45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19:2「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

利未記(Leviticus)希伯來文卷名為『這樣,衪呼叫』,會幕的落成表示神同在(出35:1-40:38)。會幕落成啓用後,上帝也藉摩西教導子民如何敬拜。吩吋他們『要追求聖潔』
摩西五經概論(21)~利未記(空中主日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2LX0peICMk
1. 分段
1.1 前段前16章,往主的路, (聖潔的要求)
1.2 後段後16章,來到主面前。(聖潔的實踐)
2.五祭:1-5章 (百性獻祭予上帝,以『聖潔』的要求對付罪)
3.祭司的參與 (事奉/獻上自己) 6-10章
9:23照著天上樣式作的物件必須用這些祭物去潔淨;但那天上的本物自然當用更美的祭物去潔淨。
百性不能自己獻祭,只有祭司代其把祭物放於祭壇上。 (一般祭司)
利16:34「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定例─就是因以色列人一切的罪,要一年一次為他們贖罪。」於是,亞倫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行了。(大祭司一年一次進入至聖所獻贖罪祭。帶著祭牲的血)
利10.1-2 亞倫的2个兒子拿答、亞比戶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 就被擊殺。
拿答和亞比戶在神面前獻上的凡火是甚麼呢?可能是他們二人從別處將炭火帶到這壇上,是不聖潔的;也可能指二人不按主所規定的時間獻祭。不管怎樣,他們二人是濫用了祭司的職權而輕慢神,因為神剛剛才對他們詳示過敬拜之道。領袖順服神是重任容易領許多百姓走入歧途。如果神指派你去領導、教導人,你一定要先與祂親近,遵從祂的吩咐。
神對亞倫說:
利10:9「你和你兒子進會幕的時候,清酒、濃酒都不可喝,免得你們死亡;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可能2位兒子喝醉了酒在至聖所內莾撞而被殺,進入至聖所是一年一次,不可隨意進入,無人能站在神面前得以存活,只有亞倫每年進入至聖所,都要帶著祭牲的血而贖罪,對著施恩坐彈七次;新約中,信徒因信稱義,憑基督的血一次獻上了。舊約中到神面前的只有一條路,是藉大祭司代眾人到神面前來。)
10:19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來10:20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
4:16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舊約的時候,進至聖所的路未有打通的。人與神的距離很遠,只能把祭牲交給祭司遠遠的在會幕站著。)
4. 潔與不潔的例(有所不為) 11-15章
5. 無誤的獻祭(有所當為) 16-17章
6. 分別為聖的羣体(百性的規例(自潔))18-20章(作上帝的子民)
7. 分別為聖的祭司(祭司的規例(自潔))21-22章(作上帝的僕役)
8. 分別為聖的日子(同享的7个節期) 23-25章(虔度聖時)
9. 是禍是福的情況/同立的盟約(兩約) 26-27章(虔守聖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