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災三循環 (出7-10)

災害的第一循環
法老對摩西、亞倫使杖变蛇、杖吞末了術士的杖仍為所動;法老對血災的反應,是轉身進宮,那只影响一點民生罷(河裏魚死了有點腥臭),埃及人在河的兩邊挖地,仍得水喝。以色列人走了便無工人做事,影响更大。蛙災來到,行法術照行,反使境況更惡劣 ,法老開始動容,請摩西求上帝使青蛙離開,但他只容百性去祭祀,但又反口。虱災發出時並無預警了,亞倫用杖擊打地上的塵土,使塵土變為虱子。這次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有了虱子,連行法術的都對法老說:“這是 神的手段。”法老並無改变。
第二循環
蠅災來,埃及全地被蒼蠅敗壞,但以色列人住的歌珊地卻一只都沒有。法老的說:“我容你們去,在曠野祭祀耶和華你們的 神,只是不要走得很遠,求你們為我祈禱。” 只是敷衍了事。 蠅災只給法老一點騷擾。
畜疫之災: 死魚、死青蛙及敗壞的蒼蠅的災害之後便是瘟疫,同樣耶和華吩咐摩西轉述,定了時候,第二天耶和華便行了這事(上帝是坐言起行的上帝),埃及的牲畜几乎都死了,只是以色列人的牲畜,一個都沒有死。法老還是心硬不肯放人。
瘡災發出時亦無預警,耶和華吩咐摩西、亞倫說:“你們取幾捧爐灰,摩西要在法老面前向天揚起來。 這灰要在埃及全地變作塵土,在人身上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瘡。” 災害不單止在牲畜之上,也在埃及人的身上。法老心仍剛硬。
第三循環
雹災的預警,那些法老的臣僕中懼怕耶和華的話,便叫他的奴僕和牲畜躲起來;但那不把耶和華這話放在心上的,就把他的奴僕和牲畜留在田裡。那時,雹與火攙雜在埃及遍地,擊打了田間所有的人和牲畜,並一切的菜蔬,又打壞田間一切的樹木。 惟獨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沒有冰雹。 法老悔罪了,但只是怕災害而表面認罪,容以色列人去。但法老還是反口。這次災害,危及不信的人與田中的大部份出產,還有小麥粗麥未受影响。
蝗蟲災害的預警,法老的臣僕終於忍不往了,便給壓力法老, 首次在災害未發是先法老召摩西、亞倫談判 ,條件是:只要留下年少的,其他都可離開。但仍不能為此與其妥協,因為無保留的,早晨東風把蝗蟲颳了來,在埃及的四境遮滿地面黑暗了,吃盡地上一切的菜蔬和冰雹所剩樹上的果子。法老再次求饒。於是 耶和華轉了極大的西風把蝗蟲颳起,吹入紅海,在埃及的四境連一個也沒有留下。
黑暗之災並無預警,埃及遍地烏黑了三天,人不能相見,誰也不敢起來離開本處,唯有以色列人家中有亮光。法老的條件:只要留下羊群和牛群,其他的人都可以離開。基督徒若是時常記挂這些財產,是絕對走不遠的。法老警告摩西不要再來見他,不然摩西一定死。耶和華是無可比擬,埃及人敬拜的太陽神他們一切的神都無發予之相比。

回顧十災使人記起近年的災難頻繁,需然今天無摩西出來預警轉述這些災難的意思,這些災難很大部份是出於人類對天然地土海洋做成損害,如對樹木砍伐、大量碳排放、資源濫採礦、核子試爆、工業/生態污染、毒害、貪濫欺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