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星期六

我把他從水拉出來 (出2)

出2.4-9
孩子的姐姐遠遠站著,要知道他究竟怎麼樣。 法老的女兒來到河邊洗澡,她的使女們在河邊行走。她看見箱子在蘆荻中,就打發一個婢女拿來。她打開箱子,看見那孩子。孩子哭了,她就可憐他說:“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 孩子的姐姐對法老的女兒說:“我去在希伯來婦人中,叫一個奶媽來,為你奶這孩子,可以不可以?”法老的女兒說:“可以。”童女就去叫了孩子的母親來。 法老的女兒對她說:“你把這孩子抱去,為我奶他,我必給你工價。”婦人就抱了孩子去奶他。
徒7.20-29
那時,摩西生下來,俊美非凡,在他父親家裡撫養了三個月。他被丟棄的時候,法老的女兒拾了去,養為自己的兒子。 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 他將到四十歲,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 到了那裡,見他們一個人受冤屈,就護庇他,為那受欺壓的人報仇,打死了那埃及人。 他以為弟兄必明白 神是藉他的手搭救他們,他們卻不明白。
第二天,遇見兩個以色列人爭鬥,就勸他們和睦,那知那鄰舍的把他推開他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昨天殺那埃及人嗎?’摩西聽見這話就逃走了,寄居於米甸,在那裡生了兩個兒子。

上帝拯救的計劃,除了第一章的那兩个敬畏神違王命的收生婆參與外,也有法老的兒女把摩西收養,但有否留意孩子的姐姐亦參與其中,她亦有份於這計劃之中?
她遠遠站著,要知道他究竟怎麼樣。 是看顧與保護。 由於她全心全意專注這小孩子,所以能把握時機對法老的女兒說:“我去在希伯來婦人中,叫一個奶媽來,為你奶這孩子,可以不可以?” 她得著智慧,使一个母子分離的人間悲劇轉化成美滿的結局!使徒行傳7.22補充了出埃及記的歷史: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
我們 把摩西離開埃及的原因可能歸究於他的信: "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又或歸究他的懼怕 法老的追殺,而離開。姑勿論離開的原因是他殺了人,還是權力的鬥爭的犧性品。他錯誤的方式救以色列人而受苦,於米甸地卻因仗義救米甸祭司7个女兒脫離牧羊人的欺壓而得幫助。由此而看有時上帝正用不同的人,人的軟弱,人的正義感、負面的事、正面的事、狹路險境去完成衪的計劃(羅8.28)。前四+年摩西學習了一切的學問,而後四+年他在曠野牧羊,擺脫皇宮的榮華富貴,學習了虛己,經歷磨煉,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希11:26)
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出2.25)祂無忘記衪的子民,也聽他們呼求,並預備了拯救。但按祂特定的時間、心意和方式表現出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