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耶和華尼西 (出17. 8-12, 15-16)

以色列剛得到上帝之助解决缺水的問題,又面對強兇悍掠奪為生的亞瑪力人來爭戰。
以色列人為防衛而戰,不是為掠奪而 戰。
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 神的杖,站在山頂上。” 於是領袖選領袖,領袖再選出人來,經過挑選。


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是順服的。

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戰場落在兩處,一處在山頂,是屬靈的爭戰,另一處在地上,約書亞與屬肉体的亞瑪力人爭戰。
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是終日。
由於爭戰持久,要舉手(有比喩禱告)不垂手才能得勝,摩西原來+分專注無坐下,那么要支持到底非靠一人之力,他們搬石頭來放在摩西下面使摩西坐上面,是經思考、策劃、合作,亦需要休息使之能繼續持久的舉手,亞倫與户珥扶著摩西,是支持著領袖的工作,他們都有適合位置,並不停止。最後約書亞取得勝利。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註: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旌」是「高舉」,「放在當眼處」行軍時以旌領頭放在當眼處,爭戰的唯一旌旗是耶和華,把目光都跟隨衪便得勝)。
又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是對抗罪惡不顧惜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