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病榻上的祝福--武士的醒覺

正留心聽道,卻忘了按掣下車,結果遲了一个站下車。

此篇講道與今天一篇的文章故事有點共通之處,是武士求道於高人。

曾經有一個武士請教一個高人,問天堂與地獄的分別,高人不悅武士趾高氣揚的態度, 於是不理不睬, 激怒了武士, 他正想拔出配劍砍殺高人, 高人回轉身來, 說這光景就是地獄, 武士有頓然領悟, 收歛了戾氣, 虛心受教, 高人隨即告訴一念之差成了天堂與地獄的分別, 我們其實每天都活在當下, 盡情享受每時每刻神的奇妙作為....


來源:病榻上的祝福(非賣品)--活在當下篇
http://sickbedwisdom.xanga.com/?uni59360118-direction=n&uni59360118-nextdate=10%2f14%2f2010+7%3a25%3a48.000#module-59360118

另一篇講道中段:引用了黑澤明《姿三四郎》的故事片段(柔道龍虎榜)
經文是約翰福音9章耶穌於安息日治好瞎子。
兩者間的關連,可能是
1. 開了心眼的姿三四郎
2. 耶穌講述的真理(可比喩為柔道)與法利賽人所守的律法(柔術)

時柔術盛行,而柔道據新興更切合武者的需要,而習柔道充滿霸氣的姿三四郎求道於高人,高人的教導是學習天地的真理,必需為真理犧性,而姿三四郎認為自已做到了,便在寒天跳進荷塘一夜,卻仍生怕浸死抱著木頭,

他看著露水生出、初生的晨露的荷花綻放,頓時心思明澈"悟道",悟出生命之道。
這乃在於與生命的相遇,情感的投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