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星期二

回應《帶著蝸牛去散步》

聽譚沛泉一篇靈修講章,引用了張文亮的《帶著蝸牛去散步》: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

每次總是挪那麼一點點。

我催牠,我唬牠,我責備牠,

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

彷彿說:“人家已經盡了全力!”

我拉牠,我扯牠,我甚至想踢牠,

蝸牛受了傷,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

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為什麼?”

天上一片安靜。


“唉!也許上帝去抓蝸牛!”

好吧!鬆手吧!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麼?

任蝸牛往前爬,

我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吹來,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慢著!

我聽到鳥叫,我聽到蟲鳴,

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咦?以前怎麼沒有這些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莫非是我弄錯了!

原來上帝叫蝸牛牽我去散步。


回應:
蝸牛可以是人生一些不可耐煩,又要無可奈何地必須面對的東西,

有時候,當環境限制,各方面不利的處境也臨到時,

總會駡蝸牛行得慢,怎不快些。

不等蝸牛,越過牠。

當想著很多東西,負著很多的擔子,被這个蝸穀壓著,也变成了蝸牛。

那時或許也喘著氣說::“人家已經盡了全力!”

又或者,當某天决意放下一切变身做一隻蝸牛時,便可以輕鬆地與蝸牛一起散步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