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安靜與混亂 (1)

林前14:33 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
「安靜」平安,和平,和睦。
意指凡是出於神所啟示與推動的,必然非常和諧,秩序井然。然而,當我們在安靜之時,亦可能有嘈音出現。那些想到的人、物和事,可能是需要處理。便得記錄,紀念與交託。



今讀司务道的〝荒原上"第一章有以下的記錄p.3



「晚上,我也不能好好安睡。一安靜下來,內心就責備自己說:你怎可以在最困難的時候離開中國?你怎能忍心最危險的時候撇下羊羣,掉頭而去?每逢想起張婆、銀姐、鳳珍........我把熟悉的姓名一個個記下來,每天的,學習把我所愛的中國人交託給主。」 (以上的名字,好像離我們很遠,但如果這些名字是熟識的朋友,便有不同的感受)



牧者說現實中multi-task是不行的,我都認同,但都市人因忙卻正要如此作,以致「出亂子」,早餐時候,拿著報紙看,玩Sudoku,又稍微看到一篇"亂" 另一邊MP3正播放至林前14.33 上帝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早上靈修時,有一篇荒漠甘泉的文章可稱為"安靜",本想分享)
晚上拿那份叫"亂"的中英對照版給FC看。



FC便說午餐時份看到一份報章散文---調校你的亂 (2011年06月30日)
正視自己的亂很重要。戀愛中男女都容易亂腳步、亂心智、亂性、亂語。



職場上的亂才更加需要正視,因為工作沒必要談情,有更客觀的標準,就是專業性。



專業性包括調控效率、犯錯率、溝通清晰度、跟進度、應變能力、檔案記錄精準和可靠性、誠信、法律意識、尊重意識等。不專業的人將無法辦好事,也為合作方添麻煩,互相消磨,製造不安和疲累。工作讓人叫苦,大多是因為各人的亂引起的。敬業就是走向專業。假如你是工作有條理,管好時間,共事者也一樣,你很有福,沒有因為亂直接打擾生活和情緒,還有空間理順自己。亂是從外到內的,你會發現,你或同事若是這種人便很糟糕:



開會不做筆記,事後不作記錄,單憑記憶辦事,錯了不自覺,還胡思亂想,沒習慣把工作放在具體時間表內,宏觀長遠具體地計劃和深思,精力全花在眼前一件事上顧不了其他,發電郵忘留名字也不留記錄,事後沒憑證,只憑記憶證明自己沒錯,有記錄也不公開……總之,所有工序都憑感覺,犯錯被追問被批評後第一個反應是受委屈,還爭拗,對人不對事,繞圈子說已付出很多沒被認同,無視自己浪費多於貢獻,只因為你亂。學習理性、條理、清晰、交代、透明工序、及時修正,別亂上加亂已環保。



回應:以上是都市人典型的亂。要把混亂修正,便要學習安靜,把繁複的事簡化。忍耐!lose patience and you lose your gam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