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星期一

四个老婆的劇本與三个老公的故事遇上耶利米書中的婚盟比喩

放工前收到兩个电話,一个是親友K,說她與A到了某餐廳了,不用FC來接;
另一個電話是外甥,(原外甥提議上耶利米書主日學, 而昨天卻再主動邀請他。)他說他出來了。
便問是否一同吃飯,那么2組親人一同聚餐。
(今天送了一个有外甥名牌的拉鍊扣給他,正好套上弟弟送他的新書包,拉鍊扣碰上新書包也是極之吻合)
(能夠2組親人一同於6.00灣仔聚餐,7.30又能上主日學,9.30與FC一同乘車反家,中間是上帝的愛所連繫)


飯餐中,用A的劇本"4个老婆的男人"內容,交換外甥的"3老公的故事";

當中兩个故事都有相同的特點,人物代表了人或人性中一些事物、物貭、特質或人生的一些排序/著重之處。

而今再讀耶利米書,對舊約中上帝大而可畏、嚴厲之處,以另一角度去看。

猶大與上帝的關係,以婚約來代表。(耶2.2)

以色列是大老婆,猶大是二老婆,兩者皆背叛以丈夫為角色的上帝。(耶3.9-10)

上帝竟說:
「你們的祖先看我有什么錯處,」和合修訂本(耶2.5)
个人想法:若以「我有什么錯?」的反問,更能表達被棄的感情。

上帝竟說:
「諸天哪,要因此震驚,顫慓,極其淒涼!」和合修訂本(耶2.12)

猶大所做是什么?
耶2:13 “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
就是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
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值得反省的:
活水的泉源,是永流不息可倚靠的保証,
而人卻不倚靠活水泉源,
反倚靠自己的能力,去為自已儲水,但這是無保証的,是破裂不能存水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