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預備查經 (1) 作主門徒--以撒的秘訣 (創26)

那地有又一次飢荒,以撒又從住處『庇耳拉海萊(創25.11)』往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裏的基拉耳。

曾幾何時,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也曾有一次飢荒,那時亞伯拉罕是下埃及(創12.10),按常理是要下埃及才得到充足的支援。(神容讓亞伯拉罕下到埃及,卻阻止以撒下埃及,可見神對每一個人的帶領是不一樣的。)

26章第2節解釋了以撒為什么不下埃及:
創26:2 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
小時候,以撒被父綑縛獻祭時聽到天上有呼叫的聲音賜下的應許(創22.16-18) ,今再次與上帝相遇,再一次聽衪的應許,並要聽從、遵守衪的話。
當以撒遇見上帝,乃是真實信心的開始,便澈底的順服,寄居在應許之地與經歴上帝同在。

以撒在那地耕種,那年(饑荒時)當別人幾乎沒有收成的時候,他卻有一百倍的收成大豐收。
因此引來非利士人的嫉妒。
他們所挖的井,都被非利士人塞住、填滿了。更被迫令離開,罪的因由是"比他們強盛得多"。

挖井帶來了水源,

嫉妒‧罪卻塞住、填滿了生命的源頭,不能灌溉。

一口塞住、填滿的井並未使動搖以撒的信心。

以撒就離開那裡,在基拉耳谷支搭帳棚(像客旅寄居),住在那裡。
並開展挖井的工程。開展新的產業,亦在舊有產業動工。
在父親所挖又被塞住了的水井上動工,便得了一口活水井,因基拉耳的牧人爭競說這水是他們的。
於是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競。
於是離開那裡,在寬濶處又挖了一口井,便不再有爭競了。
以撒為著和睦,寧可讓步,也不願引起嚴重的衝突。

若挖井比喩因渴慕而作屬靈的追求,挖掘便要掘到水源之處。當無水的時候,水井被塞住、填滿了的時候,以撒並無停下手不幹,他再接再厲的挖井,努力作工
他放棄了百倍收成之地,棄了爭競的水井,為要和睦。

以撒從那裡上別是巴去,當夜耶和華向他顯現 。(因著以撒所作的,上帝便向愛慕他的人顯現,因著上帝的顯現,以撒又立刻作出回應)
以撒就在那裡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並且支搭帳棚。他的僕人便在那裡挖了一口井。
1.築壇:敬拜神,與神交通。
2.求告神的名:信靠神。
3.支搭帳棚:保守在地上客居的身分。
4.挖井:尋求屬靈的供應。

亞比米勒同他的朋友亞戶撒和他的軍長非各,從基拉耳來見以撒。
以撒感疑惑便問:“你們既然恨我,打發我走了,為甚麼到我這裡來呢?”
因他們看見上帝對以撒的作為說:我們明明地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以撒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了,便信服,主動來和解彼此立約。

那一天以撒的僕人來,將挖井的事告訴他說:“我們得了水了。”
他就給那井起名叫示巴,因此那城叫做別是巴,直到今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