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星期日

從西番雅書談憂愁與喜樂

番 3:14 錫安的民哪,應當歌唱!以色列啊,應當歡呼!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滿心歡喜快樂!

憂愁與喜樂是180度的轉變。
在西番雅書中,列國與猶大同受審判理應憂愁。
『耶和華的日子』是什么日子?有憂愁亦有快樂。
面有羔羊的婚宴,當然是開心快樂。但大而可畏的日子,是怎樣?

昔日的列國,與我們距離什遠,像與我們無關,但掌管歷史的上帝卻不偏待人。
歷史背後的教訓,歷久常新,叫人不可忘記。
猶大:拜偶像,迷信,道德敗壞(充滿強暴、詭詐、貪婪、偷竊、搶劫、匪盜等),不聽從命令,不領受訓誨,不倚靠、不親近神,有不正的首領、狠毒的審判官、詭詐的假先知、褻瀆的祭司,若罪人不悔改便難逃公義的審判。所以那日子臨到是可怖、毀滅性的(1章)。
鄰國:譭謗神、狂傲自大、逼害神的選民(2章)。

然而審判不是一個結束,而拯救的開始、以色列的復興。
若潔淨洗除己罪,上帝便施行拯救及建立衪的國度。
對悔改歸主的人而言,耶和華的日子是安慰,但對罪人而言,卻是審判。

約16:20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痛哭、哀號,世人倒要喜樂;你們將要憂愁,然而你們的憂愁要變為喜樂。
為什么憂愁是要变為喜樂?也是因為主說:『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約16.19)能見主面當然是喜樂的。『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6.24b)
而保羅所說的憂愁與喜樂又是什么?
掛慮產生憂愁,因仍未學會交託(腓4:6)喜樂與平安是由於"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要的告訴 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心懷意念。"(腓4:7)
而保羅是"以主基督為至寶、為要得著基督〞為喜樂。
那么生與死、禍與福、憂愁與喜樂,也成鮮明的對比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