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撒迦利亞書談禁食 (亞7)

昨晚在日本厰長離職告別宴中,適逢老板談禁食,笑談要求"肥斯大隻"的員工禁食7天。反問老板曾最久禁食多久?原來只得一天。

大利烏王第四年九月四日距夜間8異象不到2年,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撒迦利亞。
有猶太人問祭司和先知:「我歷年以來,在五月間哭泣齋戒,現在還當這樣行嗎?」
被虜巴比倫時,猶太人逢國破家亡紀念月有禁食會(亞8.19),歷時70年,現在都已歸回故土聖殿也開始重建了,便有此查詢:應否再繼續禁食?

然而不是祭司與先知給予答案,而是上帝向先知說話。
「你要宣告國內的眾民和祭司,說:『你們這七十年,在五月、七月禁食悲哀,豈是絲毫向我禁食嗎?你們吃喝,不是為自己吃,為自己喝嗎?當耶路撒冷和四圍的城邑有居民,正興盛,南地高原有人居住的時候,耶和華藉從前的先知所宣告的話,你們不當聽嗎?』」

這裏指,猶太人的禁食會,不是上帝要求,他們只為自己,不聽命不遵行上帝的話。
撒上15:22 "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祂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

之後上帝的話再臨到,而非談禁食。由此看,重點非為禁食,而是要行公義、憐憫、信實。
『要按至理判斷,各人以慈愛憐憫弟兄。
不可欺壓寡婦、孤兒、寄居的,和貧窮人。
誰都不可心裡謀害弟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