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飛行書卷與量器婦人的異象 (亞5)

第六與第七兩個異象。審判個人罪與對抗社會的罪。
飛行書卷的異象
書卷的大小:先知“看見一飛行的書卷,長二十肘,寬十肘。”(2)
與聖殿的長廊同。(王上 6:3) 書卷作審判斷事之用。
1肘=呎半,即30呎x15呎。

書卷的內容:「他對我說:“這是發出行在遍地上的咒詛。凡偷竊的,必按卷上這面的話除滅;凡起假誓的,必按卷上那面的話除滅。」(3)
異象表明神要審判犯罪的人,是按生活行為審判,不以有罪為無罪的。
兩種罪惡:"起假誓"是十誡的第三誡,論及人與神的關係;而"偷竊"是第八誡,是人與人的問題。
這兩種罪包括人對神與人對人的罪,代表各種不同罪惡。聖殿的重建,是要對付罪的問題、犯罪者必遭懲罰。
前幾個異象中,只有祝福,沒有咒詛。然而不除去罪污的,便是福分的反面:"咒詛"。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使這書卷出去,進入偷竊人的家,和指我名起假誓人的家,必常在他家裡,連房屋帶木石都毀滅了。 ”」(4)
个人不單負責要自己的罪,亦禍及家,個人所擁有亦因罪被除滅。


量器藏婦人的異象
另一个異象,先知看不明,便問:「這是甚麼呢?」
天使答“這出來的是量器。是惡人在遍地的形狀。這坐在量器中的是個婦人。”(6/7)
「這是罪惡。」他就把婦人扔在量器中,將那片圓鉛扔在量器的口上。(8)

這針對選民的社會問題,他們如何用量器用於遍地。量器中的婦人預表罪惡(啓16-18),而"示拿地"本是巴比倫,聖經中提到"示拿",(從創十10及十一2中巴別塔)指人如何要用自己的力量與神對抗神不但要刑罰犯罪者。

第8節,天使把罪制服,扔在量器中,並封著。最後,要進一步將罪惡除去,不容它繼續在選民中間作祟。(9/10/11)

這兩個異象斥人對神的悖逆,責罵社會的問題。福音信仰的反思,除了人與神的關係外,亦責社會的不公,關懷社會正義。倘若我們要建殿蒙恩,罪的問題必須先正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