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星期二

哈該書的反省

猶大被巴比倫滅國後,百姓被擄。後來波斯亦滅了巴比倫,被擄的百姓可以重回耶路撒冷。
省長所羅巴伯與大祭司約書亞的帶領下,回歸的百姓可以開始重建被毀的聖殿。
到了第二年,聖殿的根基已立起了(拉3:1I),但重建工程因仇敵的攪擾而沒有繼續下去。
一轉眼,十六年過去了,雖然偶然也有人想到重建聖殿的事,但大部分人都認為時候「尚未來到」:
該1:2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
當時的人正經歷 「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不得飽」、「不得足」、「不得暖」的苦況。
為什么?

『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嗎?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你"哋"想想反省罷:

反省(7~11):
百姓期望豐收,結果少收,面對乾旱災禍 (7-10)。
同樣問為什麼?
先知告訴他們,他們如此悲苦,叫他們反省自己的行為(5-7)。
竭力重建聖殿,上帝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8)
殿荒涼,是因各人只顧自己的房屋。(9)單顧自己的事
因此「天不降甘露,土地不出產」「乾旱臨到」。

聽到先知的宣講後,所羅巴伯、約書亞和所有餘剩的子民都聽從上帝的話 ,存敬畏的心。
聽從上帝,上帝便與之同在(13)。
他們的心便被激發恢復聖殿的建造 (14-15)。

反省:若不認真省察自己的行為,以靈性追尋,找尋生命中的意義,竭力的榮耀上帝,存敬畏的心聽從信靠衪,又如何經歷衪的同在,而被激發更新?

(參照:2009.7-9月每日讀經釋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