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星期六

赦罪的義袍 (亞3)








詩139:2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親愛的父,祢知我們比自己更多,舌頭上,什至未開口祢都知道,求祢赦免我們,便比雪更白!







第三章的大祭司,不是摩西時期的約書亞,而是與所羅巴伯同期同率領選民從巴比倫歸國的約書亞。 自第四異象起,重點在於神權能的靈作進一步更新的工作,使他們內裡得著潔淨,罪得赦免。這是神救贖的進展。



亞3.1「天使又指給我看,大祭司約書亞站在耶和華的使者面前,撒但也站在約書亞的右邊,與他作對。」在大祭司正在供職時,撒但出現來向耶和華的使者控告,在審判這案件的過程中,約書亞得到赦罪與潔淨的恩典,職位仍可維持且得尊榮,因為這是神的揀選,是選民的代表。
撒旦(敵對者、控訴者)乃針對選民。



"這不是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嗎?”【亞三2】(摩 4:11)

撒旦的控告,未必不確:祭司不可穿著污穢的衣袍。以色列很可能像所多瑪蛾摩拉一般遭神傾覆毀滅,因為他們都犯了罪。但是神對他們有憐憫,仍希望他們回歸向神。神的刑罰如火一般要燒毀那根柴,但柴從火中抽出來,還未全部焚毀。在神的恩典下仍可保存。其次,柴經火的焚燒,仍被抽出,即使未被燒毀,卻已受了極大的考驗,這考驗是十分嚴重的,神有救贖的恩典。

約翰衛斯理小時在火場中被救出,被母親形容為"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得救乃在乎上帝的恩,必有其目的。
上帝要約書亞脫去"污穢的衣服","穿上華美的衣服""將潔淨的冠冕戴在他頭上"。(亞3.4-5/賽61.10)
屬靈的生命與事奉的資格。污穢的衣服必需除去,才可穿上潔淨的衣袍。

【亞三7】「“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若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命令,你就可以管理我的家,看守我的院宇。我也使你在這些站立的人中間來往。

〝大衛的苗裔〞"我要親自雕刻這石頭,並要在一日之間,除掉這地的罪孽。"指彌賽亞的降臨與一次的除掉世人的罪孽。"七眼"為上帝的看顧。

賽28:16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角石;信靠的人必不著急。
賽28:17 我必以公平為準繩,以公義為線鉈。冰雹必沖去謊言的避所;大水必漫過藏身之處。

(14 DEC 2011後記)
"這不是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嗎?”【亞三2】(摩 4:11)
這是審判的刑罰、還是上帝的憐憫?阿摩司書與撒迦利亞書怎說?

摩4:11 我傾覆你們中間的城邑,如同我從前傾覆所多瑪、蛾摩拉一樣,使你們好像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以上是 "審判的刑罰"

亞3:2 耶和華向撒但說:「撒但哪,耶和華責備你!就是揀選耶路撒冷的耶和華責備你!這不是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嗎?」
撒旦並未有說話,但從內文得知牠被責備,對比"耶路撒冷"是受憐憫,"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是比喩以色列。

阿摩司看見的那根柴,當時並未在火中,是一個將來式。柴將要落火場中,是以色列被虜。
撒迦利亞看見的一根柴,是被抽出來了,是一個過去式/現在式,柴不在火內,以色列歸回了。最終,我們体會到,自己落在不同的場景,有不同的心情。若可以透視終極,以終極倒看人生。看到不能壞的冠冕,便應以什么態度面對人生。林前3:15 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