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星期三

三个時態 (亞8)

撒迦利亞書第8章
以「萬軍之耶和華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很多次,為聖經中一章之最:

從前
按祂的意無可更改,必照著祂所定的來執行。
「你們列祖惹我發怒的時候,我怎樣定意降禍,並不後悔。」(14)

如今
「但如今,我待這餘剩的民必不像從前。」(11)
「我要從東方從西方救回我的民。 」(7)
餘民蒙恩:「因為他們必平安撒種,葡萄樹必結果子,地土必有出產,天也必降甘露。我要使這餘剩的民,享受這一切的福。」(12)

「四月、五月禁食的日子,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必變為猶大家歡喜快樂的日子和歡樂的節期;所以你們要喜愛誠實與和平。」 (19)
過去的失落,現在变成節期,要喜樂。蒙恩的途徑(八16~17):對人要誠實/判事要按理,務要和睦解決/對人不可心存不軌/對神不可背誓

「我為錫安心裡極其火熱,我為她火熱,向她的仇敵發烈怒。」(2)
"極其火熱"那是指十分深沉的情緒,什至對所愛者的敵對如同自己的仇敵產生烈怒。

「我現在回到錫安,要住在耶路撒冷中。耶路撒冷必稱為誠實的城,萬軍之耶和華的山必稱為聖山。」(3)
祂的信實【亞八8】,也要求以色列的信實,所以耶路撒冷必稱為誠實(或信實TRUTH 真理)的城。亦因倚靠的人誠實,神同在。
你的信實廣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p0r-y1tYOs

「當建造萬軍之耶和華的殿,立根基之日的先知所說的話,現在你們聽見,應當手裡強壯。」(9)「你們不要懼怕,手要強壯。」 (13)
重建聖殿者,應當手裡強壯!勉勵勇敢剛強,下垂的手廷起來。「不要懼怕」重建聖殿,要繼續前行。

將來
「將來必有年老的男女坐在耶路撒冷街上,因為年紀老邁就手拿柺杖。」(4-5)
蒙恩者長壽。老人與孩童包括全部的居民。當聖城重建,人口增加,孩童在街上玩耍,在感謝歡樂的聲音從其中發出。

到那日,這事在餘剩的民眼中看為希奇,在我眼中也看為希奇嗎?」(6)在衪沒有難成的事(耶卅二17、27;創十八14)。從人的觀點看,耶路撒冷的復興,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將來必有列國的人和多城的居民來到。」(20) 「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原文是方言)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23)
上帝之恩恩臨萬邦。聖民復興得福、剛强建殿,使人驚訝、使人得福

主榮耀至聖:http://www.youtube.com/watch?v=fMvnGgQCXXE&feature=relate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