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上帝的形象(GOD'S IMAGE)(1)

剛看完温偉耀的《追求屬靈的得與失》——評基督教靈修學四大傳統的優點與危機 。
原來這是温博士的《神的形象》錄音帶文字本。
全書分四部。每部分均會深入探討基督教的靈修傳統。
思想神的形象與我們的屬靈經歷/傳統,原來有很大關連。一個人或多或少會用一些形象去瞭解神。
究竟我們的上帝,與我們的禱告時的關係是怎樣?
有時是主僕,有時是父親,有時是愛人《雅歌》的例子,有時是知心友。
本書就是根據這種方式與讀者分四方面一起去研究靈修神學的歷史源流和傳統,然後指出各種傳統的長處和弱點。
1. 浪漫溫馨的愛情——婚姻形象的靈修操練 ,体現於羅馬天主教靈修。
2. 順命的兒女——父親形象的靈修操煉,体現於基督教靈修。
3. 忘憂主懷中——母親形象的靈修操練,体現於靈恩運動靈修。
4. 盡在不言中——知己形象的靈修操練,体現於東正教靈修學。

1.1天主教靈修:
羅馬天主教靈修學在二千年歷史裏面,可以分為四種最主要的傳統:
1.1.1方濟會(Augustinian-Francican)靈修學傅統:
a. 奧氏認為與神的關係可說是由外至內,再由內至上,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人的心靈是自己最重要的地方。由於人是按照神的形象來造,所以人心靈裏最深切、最真實、最真的我就是神的形象所在的地方。
b. 到聖方濟時,他更提出靜觀萬物的觀念。
c. 於是波拿文土拉總括兩者,認為無論在自己的心靈或是看見這個世界,每一處都彰顯神自己。有屬靈深度的人由朝到晚無論向內心看,向別人看,甚至向一朵花看,都會看見神的同在,這是最高的境界。
1.1.2改教前的英、法靈修學傳統
最特色的地方就是對神的『愛』敏銳的體驗,是經歷的核心,是重要的傳統。他們最喜歡用來表達愛的書卷是《雅歌》。雅歌表達了情侶之間深深的愛,從而表達信徒和耶穌基督之間的愛。耶穌基督的愛及痛苦卻透過在十字架上的犧牲表達出來,解開痛苦的迷惘。
1.1.3聖衣會(Carmelite)靈修學傅統
這個傳統有很深切的屬靈經歷,包括大德蘭和神的七重經歷;聖約翰十架之心靈的黑夜提到神透過苦難去煉淨我們內心的世界,以至我們與神有更深切的瞭解;以及小德蘭對神完全的、單純的信任。無論如何,這個傳統最重要的重點是他們與神的關係是很甜蜜的接近,純粹是情感的接近。
1.1.4耶穌會(Jesuits)靈修學傳統
a. 第四個傳統在感覺上較為強硬,有些軍人的氣質,因為創辦人以前曾是軍人。耶穌會的創辦人依立爵(Ignatius of Loyola,1491-1556)是十六世紀的西班牙人。他的代表作是《屬靈操練》(Spiritual Exercises),他在作品中表達出屬靈的操練方式與經歷。跟著的便是賽爾的聖佛蘭西斯(St.FrancisdeSales,1567-1622)法國人,他的代表作是Introduction fo Devout Life。
b. 重點體驗
這兩人對屬靈體驗的共同點是人與神的關係並不神秘,不是密切至不可言傳,而是可以透過屬靈的操練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實踐或表達出來。耶穌會最大的貢獻是退修操練,《屬靈操練》一書就提到四星期的退修,四星期的靜修是幫助信徒學習如何安靜自己、除去罪惡。過程主要是按照耶穌的生平主要事蹟去默想耶穌的生平,經歷體驗耶穌心靈的進路,最後在自己到達心路歷程的最高昂時踏出自己的世界。四星期有步驟的無聲靜修在屬靈產生很大幫助,因為靜修最主要的內容便是默想,他對默想的操練產生了許多教導和分析,包括如何投入,如何想像和想像耶穌的生平等。默想除了是自己默想之外,最好是有師傅的指引。當有問題時可以和師傅研究,這是屬靈的指引,因而有屬靈導師(Spirtual director)這種提議與制度的設立。這在我們屬靈的成長路程上很重要,因為屬靈的成長並不是大規模製作,『屬靈成長』不是寫一本書而是建立一個人。每個人與耶穌的關係都是度身訂造的,度身訂造的意思就是說不可以進行大規模製作。這種屬靈的指導在東正教傳統是缺乏的,大規模製作是沒有深度的生命的建立方法,但耶穌會在這方面有很精彩的教導。
c.當代的重要代表
當代傳統的屬靈大師包括梅頓(Thomas Merton) ,在六十年代已逝世;另一位是亞德良(Adrian van Kaam),他將天主教的靈修學傳統與心理輔導結合;再另一位就是盧雲神(Henri Nouwen) 。

2. 天主教靈修三大部份
潔淨之路(Purgative Way)
(第一層)回轉向神,努力擺脫世界
(第二層)對神的聲音較敏銳滌淨之路
光照之路(Illuminative Way)
(第三層)禱告成為生命的一部分,靈命成熟
(第四層)由主動努力變被動(神)提升光照之路
聯合之路(Unitive Way)
(第五層)經歷與神絕對聯合的滋味
(第六層)神的愛火焚燒,嚮往徹底聯合
(第七層)屬靈的婚姻,心靈融化在神的裏面聯合之路

回應:適逢讀雅歌時與FC一起去了思維靜院,學習完全的安靜,而我想天主教的安靜默想與大自然的契合的背後是有經過日常的讀經操練,在靜院中我体現了"浦公英"隨風的意思吹,得到屬靈導師的教導多點運用想像去讀經,多些體驗耶穌心靈的進路。我學習了多點作每天的反省。
天主教靈修的強項,應予學習的地方:屬靈經歷的一份感性、濃濃的情(passion),有進程的探索歷程,上帝很親切而且在萬物之中(immanent)的契合;而反對書中2個弱點:缺乏對神尊崇敬畏的心、容易發生在教義上的扭曲。因為愛上帝是除去懼怕的一個地步,以雅歌為代表,而靈修的獨處方式是信徒應有的方式。
而至於"嚮往內在化容易忽略信仰在群體和社會的意義"一頊,是應該注意與平衡發展的。
評:在這个快速cyber、即食的年代,人都很難靜下來,就算靈修都要3分鐘,有牧者說30分鐘剛剛熱身,我們很急速,心難以靜止,很多事要做,很多工作忙,我們很想聖靈是隨時隨在的知心友,但當太知心時反而"無上無下",當我要趕死線、想要讀多些書,廢枕忘歺時卻人雖靜而心卻做另一件事,那么找回濃濃的情與安靜的心,仰望天父是每天得力所需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