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主日學暴滿 --民數記 9 MAY 2012

星期三放工後上主日學民數記。
晚餐於一間新開小本經營的快餐店,吃了一個公司沙律,出乎意料之外多了一塊面包。非常感恩。晚餐前後都分別遇到姊妹。
7點前用膳完畢,額外的時間到了密室自閉半小時温習列王記上當天經文與速覧民數記前+章。
7.30解禁外出遇團長。外甥來時,由於人多了,要坐在導師旁,僅見暴滿。

課堂內,導師問為何上民數記?未有機会答。
其實是支持讀經運動,讀民數記。
每次讀經總有一些新發現。
今看民數記11章、12章與16章。其實我想問,為何一教便是這三章?
但課堂的內容給了答案,是『人性的軟弱』-貪、妒、叛逆。
人是很容易忘記救恩,遇挫折便埋怨、與別人比較爭競嫉妒、自我為中心。
以『人性的軟弱』為藉口,到考驗來到又會馬失前蹄。
若今次給予民數記11章一個主題,可以說『從民數記11章看人性的軟弱--貪婪』
民11.4 看民貪吃,從前多款式有免費餐,現在無肉食。
單看片面,我們代入處境幫自己說『人性的軟弱』,吃慣肉,現在單調乏味。
但再看31-35節便得答案。
民11:32 百姓起來,終日終夜,並次日一整天,捕取鵪鶉;至少的也取了十賀梅珥,為自己擺列在營的四圍。
一賀梅珥是多少?查對換表是220公升。
+誡所說的貪心是貪戀別人的東西,或者我們會代求情,無貪別人的東西,是上帝賜的,求肉得飽。
而這裏百姓想的是永遠的飽餐不用再靠瑪拿了。
想到主禱文,求日用的飲食基本所需。
可能我們也會為日子,賺取所需,賺一個永遠慾望的所需,而不靠是上帝,信心的倚靠。
有時我們會美其名說,我貪,貪愛面子,貪愛恩賜,貪小便兒。
正如加拉太書說隨從肉体敗壞,随從聖靈則永生。

由埃及至西乃山與曠野,原來也比喩了我們人生的地標。
以色列人經歷+災後出紅海信心經歷,云柱、火柱的引領,有瑪拿鵪鶉給了所需,於西乃山上帝經摩西頒佈了律法,教導。有迦南美地的盼望。
以上觀之,『人性的軟弱』要賺永遠慾望的所需『完全墮落』,前車可鍳!
若給予『貪婪』一個忠告,不是叫『捨己/愛』,由貪婪至捨棄是兩個極端,如何做到?
『貪婪』只是其中一個代表。此代表帶出一個問題是人性的德行能否救自己脫離試探?
因信稱義後,人的行為、思想取向應怎樣?會否想到禁止"貪心",至到恨惡貪念/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