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奇妙策士 (2)

賽9: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For to us a child is born, to us a son is given; and the government will be upon his shoulder, and his name will be called "Wonderful Counselor, Mighty God, Everlasting Father, Prince of Peace."

禱告會中弟兄正想說出主耶穌的一些名字,給先一步答:『奇妙策士』FC便說『全能的神』....
今天把重點的工作完成,但申請把死線向後移一天。
午間上一課循道的課程。
然而,學習的過程中,發覺我們很想去幫助,給予解决問題的意見。
最後,問老師:『上帝/信仰如何介入在彼此牧養輔導當中? 』
(其實,隱藏問題:聖靈如何介入在輔導中?這是論文的一個重點)
答案:
1. 上帝介入在團契中修復;
2. 透過禱告;
3. 聖經的教導, 參考基督牧養輔導的例子,留意他的對話。
第三點是寶貴意見。 想到更多以輔導觀點看耶穌的行事對談。
吃過下午茶的晚餐後,有感於第三點便往附近的建道市區校園借書,想找一本關於"耶穌基督輔導的書",但問管事員何時關門,正是當下6.00,便極速借了林孟平著的輔導與心理治療。
在車上看了"人性觀"p.40-42,以心理分析學派的人性觀較為合用:說到人性:本我、自我、超我的自我的系統,當中其中一個系統掌控時,其他兩者便失去控制權。人的行為具有目的....
於是在車上睡了一覺,作了充份休息。

回家找耶穌基督的輔導例子:
基督對尼哥底母(約3:1-15)「直接勸勉」的例子,尼哥底母的動機和態度明顯,而所需要的答案明顯。祂先幫助尼哥底母瞭解自己,瞭解情況,瞭解將來結果,然後單刀直入地使用「直接勸勉」。

基督對撒瑪利亞婦人(約4:1-26)「間接協談」的例子情況複雜,所以在偶然見面、互不瞭解、男女有別、文化有別、種族差異、隱藏罪惡、跟進困難中用「間接協談」方式,幫助瞭解實際的需要、尋求的目標和解決的方法,引導她自己作出決志。

基督對撒該(路19:1-10)「聆聽」和「接納」的方式,(不是用「耳」聆聽很久,卻是用「眼」聆聽到撒該的「心聲」),並且祂用行動向他表明「接納」,這「接納」就產生了很大的果效。基督工人需要學習「直接勸勉」和「間接協談」學習用耳和眼去「聆聽」,以及用行動表明「接納」。

之後得到一份寶貴的講義。當中有介紹到聖靈與輔導。(參:真理報二零一零年四月號 聖經輔導入門)
重點先看:
林孟平著的"輔導與心理治療"p.87-134
1. 初階看: 個人中心治療
2. 再看:理性情緒治療
3. 再看:行為療法
以上不是功課。

有一位神 There Is A Go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o1vvYtN_5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