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這是天父世界 (2)

『這是天父世界』這首內中的道理卻非常豐富,正好說明神透過自然萬物去顯明世界的創造主。
假設有一天三位歷史上舉足輕重的神學家神遊相遇:
湯瑪斯·阿奎那(Thomas Aquinas) :A,卡爾·巴特(Karl Barth):B, 及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 :C。

他們剛從教會兒童主日學班門口經過,剛剛聽見小朋友們很高興地唱:「這是天父世界」他們又一起舉目觀看浩瀚奇妙的宇宙。但他們卻有非常不一樣的反應,大概他們會有以下的話:
A說:你們看宇宙多麼奇妙,世人可以藉觀看這樣奇妙的世界面認識神,就連小朋友都知道這世界是天父所創造的。
B說:此言差矣!你作為神學家。理應知道世人由於罪惡的原因,被這世界弄瞎了心眼,所以我們永遠不能從中觀看宇宙而真正認識神,因為瞎了眼的人怎能看得見呢?小朋友知道這是天父世界,只不過是將聖經的真理唱出來而矣。
C說:兩位神學大師你們都有很好的論點,A強調神在自然萬物中的啓示自始至終都沒有收回;而B強調墮落對人的影响都是非常對的;
因此我認為只要聖靈重生了我們醫好我們心靈的眼疾,再戴上聖經這副眼鏡。我們也能與遙班小朋友一起同心唱出「這是天父世界」。
離開了聖經啓示而建構的自然神學都會偏離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