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小便宜〞與〝同情心〞

銀行為了推廣信用咭、信貸備用,會送禮物迎新客户,有時人們会為了購物折扣或貪〝小便宜〞,便申請多一張信用咭,或查詢關乎自己利益的事。

今在商塲遇上此種情况,但舊客應無此〝免費午餐〞,因此不会主動去查詢,然而在旁有位新客FC見我像有點與趣,便自動獻身去給推銷員纏繞;據了解舊客也可以在某商店以折扣購等同價值之物品,所不同的是〝小便宜〞的迎新禮物,FC便即時引退。故事應該完結。

至於我,我会覺得那份MP3小禮物或會可作送禮給FC之用,問題是在於舊客會否有迎新禮品呢?答案和理解卻是相反。

推銷員說:舊客可以照蹎報交齊文件便有禮物收。
推銷員說的和理解有異,未及細想便接下推廣單,轉頭便走。

推銷員連忙說:請你幫我,今天一个額都未接過,其他同事都有,你只要花很少時間簽了它便可以,再補記証明
文件。

當時己分不清楚是為了〝小便宜〞或〝同情心〞,而想幫他。
但甞試找証明文件,只有其中一樣,便推辭了。

反思這過程,確有一些轉念之間的〝貪小便宜〞的成份,也有一部份〝同情心〞,但推銷員說舊客可照填報,理性說給我知〝有欺騙〞的成份。

做與不可做便不辯自明,無灰色地帶,黑白分明。
在急促的環境裏,短促的决定,人常会容易犯錯!
為〝小便宜〞又或為〝同情心〞做好人而妄下决定,最終容易做了〝愚妄人〞。
在最小事上犯錯,也是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